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2013秋季公演《人間煙火》舞台設計/舞台設計助理專訪

嘻嘻,又來啦!
這次是邀請到2013秋季公演《人間煙火》的舞台設計房國彥老師以及他的助理群們,我們趕緊來看看房老師又會透露些甚麼小驚喜給我們呢?


為了向前走得更遠——舞台設計/舞台設計助理專訪

採訪、撰文/洪任賢、黃千容


  有人說,總是需要去顛覆一些生活,打破一些成規,才可能看見世界的其他樣貌。在這裡,打破的不只成規,還有對成規的想像。這次《人間煙火》的舞台在房國彥老師的帶領下,創造了一個嶄新的空間,我們看見了一個截然不同的舞台風貌,對於所有參與這齣戲的人、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乃至於每一位進場的觀眾,這都將會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體驗。
  
  到底一個實驗劇場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在看完《人間煙火》的劇本之後,房國彥老師便認為劇本中的片段可能可以出現在戲劇廳的各個角落,除了舞台上,二樓、三樓也都可能是這些片段發生的所在。在這樣可能充滿驚喜的原始概念之下,最初版的舞台設計出爐了,但是就在這時,導演說,這次,我們玩大一點。於是房老師毅然捨棄了原本的設計,和導演一起到戲劇廳再次進行場地的勘察,嘗試去發現更多這個劇場空間可能性。就這樣再一次的勘查下,帶著更新的想像,新的舞台設計在對談的過程中逐漸成形:捨棄原先戲劇廳最常使用的鏡框式舞台配置,將觀眾席和舞台整個對調,演員可能從原本觀眾席間的任何地方出現,就在我們平常坐著看戲的位置,或許就是劇中一個片段發生的場景。
  
  我們詢問了舞台設計助理在這次製作中他們認為最困難的部份,他們表示經費的部分其實是這次製作中他們需要克服的。在每次購買舞台施工的材料時,舞台設計這邊就必須和舞台技術設計楊金源老師進行討論,看是不是有技術上可以支援的部份,盡全力讓每一分錢都能夠花在刀口上。必要的時候也會和導演討論協商一些取捨。除此之外時間壓力對大家也是一大挑戰。因為設計助理和其他組員們平常也有學校其他的課程必須進行,能夠上工的時段也就是排演課的時間,要在這樣有限的時間內做完非常多的東西,不管對設計者或是助理們,都是很大的一個挑戰。
  
  也是在這樣的教育劇場經驗中,有許多難得的經驗和學習機會在其中發生,像我們訪問時,設計助理便表示:身為舞台設計助理,整個製作過程,從閱讀劇本到發想,一直到真正進入製作期,每一個環節我們都在和設計老師緊密地相處、聯繫在一起。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培養了工作默契,並在實習中吸取老師的設計經驗,也學習到老師的技巧。對他們而言,這是非常實用且非常扎實的訓練。更重要的一點是,在教育劇場這個環境下,還有很多很不熟悉作業模式和方法的學生,所有人在這樣的參與中首重的就是養成良好及安全的工作習慣,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進行學習,是一件非常珍貴的事。
  
  「向後走,是為了向前走得更遠。」這是這齣劇中很重要的一個概念。我們拆解了一些建立起來的規則習慣,讓這齣劇的舞台回到觀眾席,試圖能夠走得更遠些。設計助理說,人生就像是戲中的人們一樣,我們不斷地努力想要去爭取得到些什麼,但是回過頭來有時候會發現失去了方向,然而在經歷了更多生活,吃飽人間煙火後,也許我們可以找到一種重新出發的力量,勇敢去追尋人生的理想。
  
  關於這齣戲舞台設計的更多細節,包括這樣的空間會產生出怎樣特別的使用方式、導演演員最後到底怎樣「玩大一點」,就有待大家進劇場一窺究竟囉!


看完房老師的設計理念後,是不是心癢癢了呢?是不是很想進劇場一窺究竟?
快來快來,趕緊來買票嚕!售票網址連結在底下,GO!

兩廳院《人間煙火》售票系統:http://ppt.cc/9I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