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自由.雕塑.再改造


2012《Preparadise Sorry Now》服裝設計/靳萍萍老師專訪

                    採訪/編輯:洪伊柔、吳玟翰

Q老師對「對峙場」的設計理念,有何特別想法?

A導演一開始給了很多名詞「SM13世紀的畫家……」,只能依賴翻譯加上導演在一旁陳述時的語氣還有伴隨的情緒,我不是很確定自己所接收到的語言的精準度,我也一直在探索法蘭克想說什麼

 

第一波的資料很多,我們也給了很多圖稿給導演,去尋找他想要的感覺與畫面,同時他又提到幾部影片「法斯賓達的電影、索多瑪的120天等」,在看完影片加上劇本本身的方向,我開始了解導演在講什麼,也循著這個路線再更小範圍地去挖掘,排練場的部分,哪個演員演哪個角色也就慢慢浮現,看了演員排演的角色之餘,也更聚焦地去了解演員如何形塑這個角色就這樣經過了好幾個過程,才慢慢定義這個演員大概要長成什麼樣子,排練的過程中當然還有發展,所以還有些許修改

 

我覺得這次的工作是「逐步聚焦」的過程慢慢雕塑後才能定格,許多東西都還是在工作中,像髮妝是在10月中確定後,才開始再細部討論髮型的部分,再來就是準備雕塑化妝的部分

 

Q與歐陸導演合作,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A我很難用歐陸劇場去框定導演法蘭克,就像台灣的導演每個人個性都完全不一樣,歐陸的導演也應該是吧?法蘭克走的路數是他自己的風格,但是不是能代表整個歐陸劇場,或者完全代表法國的風格?我不確定。我覺得法蘭克很細膩他對於很多東西其實是很清楚的布料、顏色、身體的曲線、裁剪放置在人體上的感覺,也因為他對材質與質感的清楚所以在設計討論上相對地輕鬆,也相當滑順,例如帶導演去布市布店那裡的布滿坑滿谷,要到很裡面去搜尋各種需要的布料樣片,我以為導演會頭昏,但是不然,他對於布料是很有感覺的,看法蘭克用手去觸摸布的質感,搖動布塊在空氣中律動的呼吸,我頓時彷彿是跟一位設計同業一起工作的感覺

 

每個人專長不一樣有的導演對於舞台很清楚有的導演可能對燈光很理解等但我很難得遇到一個導演對於服裝、頭髮、布料質感這些部分都這樣清楚、敏銳。

 

Q這次導演給了服裝造型方面很多想法,會有設計上的侷限嗎?

A不會耶!導演有很多想法還不錯啊!我自己是滿喜歡這樣的彼此激發

我比較不會把設計的部分擴張有的導演是給很大的空間,有的導演是沒有協商的空間法蘭克很清楚他大概要的是什麼大的輪廓跟方向是清楚的給的空間聽起來好像空間有限,但其實空間還是非常地大。例如在造型頭髮的部分每個人臉的長度寬度都不一樣,所以在實際執行的時候就需要告訴髮型師如何調整與強調視覺傳達要符合一兩個條件但也符合美感髮際線是圓順地削減下去?還是截然地分成兩個層次?黑色高跟鞋有很多種高的、矮的、前墊或不後墊的上百雙的選擇如何選擇最妥適的那雙去營造角色與表演需求?還是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統合。像這樣溝通時的激發和互動的模式我是很喜歡地合作也非常開心

 

Q這次用了很多英國70年代的元素,請問有什麼特別想帶給觀眾的感覺嗎?

A北藝大學生和在台北看戲的觀眾所熟悉的劇場環境,其實類型比較不多元

歐美的戲劇演出跟年代與社會文化有很緊密地關係7080年代看到那個年代的東西那個年代的文化和年代背景就在腦海裡浮現這個東西(年代)在法斯賓達的劇本裡則是無可取代可以清楚看到服裝的語言和文化符碼。所以相較之下,台灣是個匆忙往前跑的狀態若要複製70年代不是要確定年輕人會不會擁有那個年代的記憶而是了解人們是否能抓住當時的文化意涵,這對導演來說有特別的要表達的意義

 

Q:你可以形容這次工作的感覺嗎?

我很信任這次的導演我會用EASE來形容吧。導演溝通的情形是很平緩、很明確,隨著排練場的發展,會有小部分增刪服裝或飾品更動地調整,一切都滿順利的,大家都很期待的等待著劇場內的整合與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