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關於《PREPARADISE SORRY NOW》


關於PREPARADISE SORRY NOW
 
劇作家:RW.法斯賓達Rainer Werner Fassbinder
導演:法蘭克.迪麥可Franck Dimech)
 
一.簡述劇本:
這個劇本以許多片段寫成,並可分類為三組材料。這些片段可以重新組合。
此劇有如一幅巨大的立體主義畫作,一景一景從不同角度描繪出法西斯主義的思想。每一個材料呈現了從最平常到最病態,極度寫實到極度象徵的狀態。
 
第一組材料  :《對峙    
 
這些人物以H, I, K, M代稱,三人一組輪流在15個對話場景中出現。 
他們的相遇有一個共同的機械性的規則  : 兩個人聯合對抗第三者。
他們的接觸犀利冷漠,演譯出在尋常暴力的行為中,法西斯主義顯得似乎無關緊要。我們見證了種種場景 : 強暴、檢舉告發、綁架勒索與排擠、感情的要脅、爭奪地盤的勾心鬥角。
沒有角色,在這組材料當中,只有那些我們會在現實中擦身而過的面孔。
針對這些場景,我想像它們發生在會客室、在介於私密與公共空間的邊界  : 如走廊、電梯門口、停車場、樓梯下的儲藏室、車廂裡、以及墓園。
 
第二組材料  :《沼澤情人  [1]
這組材料又可分為兩部分 
 
1.    《真人真事》 : 6段連貫的敘事組成, 描述伊恩˙布雷迪與米拉˙希德麗這對情人,犯案的起源與結束 。他們自1963年至1965年在英國曼徹斯特的郊區強暴、虐待、謀殺五個孩童。
 
2.    《雙人移步   : 透過9段虛擬的對話,我們尾隨了伊恩˙布雷迪與
米拉˙希德麗施虐與被虐的關係,以及他們為日後犯下的罪行所做的演練。
這是法斯賓達劇本創作的主軸,也是這齣戲的支撐脊骨,這微細如蛛網的線索不容我們忽略。
 
《雙人移步 》意味著一種舞蹈,輕盈的。
 
藉由它,我們進入情侶間的親密關係。相較於第一組材料 《對峙  》,這裡的對話被極度的制約,而情侶間的關係則被強烈地表現出來。(我們想到維斯康提的電影《Les Damnés 》或是帕索里尼的《索多瑪120  》)法西斯主義在此展現出他的戲劇性面向,儀式性與實驗性。
 
如同記者要撰寫紀錄文件,法斯賓達採用了非戲劇的手法,置入這個劇作當中,他用幾段錄製的聲音,讓我們聽到受害者的垂危掙扎,幾幅展示著受害孩童殘破的屍體,還有幾段薩德伯爵的作品被高聲朗讀出來。
 
第三組材料  :儀式聖歌  
 
這個部分有九段宗教性的文章,節選自天主教的彌撒祭獻儀式。由三位代號為ABC擔任主唱。
 
A.      : 哦你,上帝的羔羊,我渴望你的血。
B. 他全身赤裸被捆綁在那兒
C. 看看那些傷口
B. 他的頭傾斜著
C. 心臟裸露
B. 雙臂展開
C. 多偉大的愛
敘事與對話在這組材料中完全被排除,取而代之的是咒禱文與歌聲的魅力。如同在祭獻儀式或是彌撒,由合唱團主陣。
 
我期待這個部分讓歌者與樂手加入,音樂的取材我們將從巴哈與七年代英國的搖滾樂中尋找。


[1] 伊恩˙布雷迪(Ian Brady) 與米拉˙希德麗(Myra Hindley),英國著名連續殺人犯。法斯賓達在此劇中大量採用他們犯案的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