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比號說:沒有恆常不變的事情吧!


賴浩哲 / 比號
戲劇學系四年級
主修表演
指導老師蔣薇華

飾演班度、堅陣


 晚餐時間,咬著一塊麵包匆匆就訪的賴浩哲(以下簡稱比浩),才剛剛連續排完三小時的戲,面顯疲憊,小記者驚訝的問︰「吃這樣夠嗎?」,比浩開只是微微地玩笑的回答:「哎呀,演戲要減肥嘛!」

★關於比浩與角色
小記者:這次在《摩訶婆羅多》的演出中,扮演的是一個怎麼樣的角色呢?
比號:這次飾演兩個角色,一個是班度,另一個是堅陣
            但主要是堅陣這個角色,那我就說說堅陣這個角色好不好?(笑)
             堅陣在當時種性制度是屬於剎帝利,比起來現在就像是武士或是將領的階級,
            他想成為一個好人。
            對我來說他像是個大哥,是所有人的榜樣,一種典範。
            他一生把達摩當成唯一的信仰,企求國度歸一,
           不管任何旁人言語一心堅持自己的信念,卻由於過於堅持己念,
            無法打開心胸進而為了面子把兄弟和妻子都賭輸賣人了,從此怨天尤人。
小記者:在詮釋這樣的角色時有碰到什麼困難呢?
比號:就是,我完全不是這樣的人啊!跟比浩本人差很多!哎唷(又笑了一下)!
            他是個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人,事發當下其實他早就知道不該做但他還是做
            了。而且,我開心的話我可以大笑,但是堅陣就算很開心,也只能淺淺的
            一笑,非常的壓抑,那樣演起來其實很累。不過後面堅陣終於爆發的那場
           戲我演的很爽快,我終於能讓情緒走在表演之前,把前面所累積的壓抑一
           次爆發!
小記者:那你如何去詮釋呢?
比號:我用了很多肢體和誇張的表情來表達他內心的複雜與轉折,但可能有時候
            會不小心做太多,所以現在在努力「收」當中。
            而如何更完整的表達堅陣的沉穩內斂以及外顯跟內顯情緒程度的不一,我還在拿捏。
            我希望觀眾可以在我用極端堅持與沉穩地詮釋方法中,
            感受到堅陣的可悲、需要自由以及他在制度之下其實缺乏健全的愛

   聽說這是比浩的第一次…
小記者:挑戰將近四個小時的演出,會緊張嗎?
比號:當然!而且是非常緊張!
            這是一齣需要高度凝聚力的戲!一不專心就會跟不上,什麼都不知道了。
            以往大型的演出如《費加洛婚禮》《05161973辛波絲卡》時,
            都差不多一個多小時左右,我很怕我會口乾舌燥,話講不清楚。
小記者:加入這個劇組有沒有一些有別以往的感受?
比號:我想想…,(大聲的)有啊!這是我第一次在所有演員都比我小的劇組!
            第一次跟者麼多小朋友合作。還有剛好我在這裡比較大所以也要做大家的
            榜樣,跟堅陣一樣,壓力特別大。
小記者:有發生什麼好的或壞的磨擦嗎?
比號:其實碰到一些狀況很想發聲卻又不行吧!
            因為有許多事情他們是真的不知道,不能怪他們。
            比如排戲的效率變很慢之類的,可是當中我收穫很多,
            以往過去的劇組的演員都比我大,一排戲就立刻丟出許許多多的東西,
            這次腳步變的很慢,但我也從中發現許多小小的驚喜,其實我也蠻意外的,
           這是我從他們身上得到的東西。
           喔!我不是在倚老賣老,也不是在說我多行喔!你一定要打上去不然我怕大家誤會! 
       (小記者如實的打上去了...)

   關於體悟沒有恆常不變的事物
小記者:大四做這樣的演出,回頭看你的表演有感到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
比號:剛好大一做的演出也是使用這種模式,就是那種彷彿台上只有一桌二椅
           你必須靠你的想像力作出很多東西還有表達很多東西,我有感覺自己變的更
           大膽、更敢去玩。
            喔!還有,我比較聽的懂筆記了。(大笑)
小記者:那你覺得學習到什麼?
比號:沒有恆常不變的事情吧!
            當初進到劇組時,剛好碰上一些感情的問題,導致我其實不太敢往內心層面挖掘,
            很痛苦,但想想其實很多我們所羨慕的人事物並不像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快活,
             珍惜當下身邊的一切比較重要!
     

2010小記者黃克敬

1 則留言:

  1. 我是跟朋友來看了你們最後周日最後一場演出的觀眾~看完之後~看到大家付出的努力以及心血~還有最後演出完畢演員的真情流露~真的很感動~這是一個很深刻的故事~很開心你們能將發生在久遠前的史詩,正視並承擔自己的念頭衍生而起,而必須承受的現象,這樣深刻的經驗,能使在往後的時空中,當慾望,憤怒,貪婪的念頭起時,就會如同見到火焰般的避開的重要啟示。~在這個時代將其重新展現出來~很開心我也能成為在場的觀眾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