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導演─陳惠文老師感言

撰文/陳惠文
攝影/劉悅德                              






我不在一個可以評斷功過的位置上
我不夠格 也不擅長
對我而言
歷史像是原地踏步的戲劇動作
--場景換了 角色換了 情節一直在跳針 
我從來也搞不清楚
為什麼可恨之人 總有其可憐之處
且扼腕的是 反之亦然

我更始終沒弄懂
那些不斷將少年送上沒有降落機制的飛機上 以及
把炸彈綁在誓死效忠人民身上的那些國家首腦們
真正的敵人到底是誰?
是怎麼樣的mentality 要對自己國家進行這樣的絕命計劃?

我最想問的是 
如果殺戮是無法豁免的浩劫
是上蒼為她的子民所帶來的一場試煉
那考題的重點是什麼?
證明命運之無法逆轉?
證明人類的冥頑劣根?
證明復仇將不得不然?

真正的戰場不存在於那些精益求精的毀滅性武器所存在的有形世界
而是隱於無形的集體潛意識當中暴力基因的惡性繁衍

『無間賦格』便是這樣以賦格為結構
串聯地面上--線性幾何的、邏輯敘述的--意識世界
與海底—無常流轉的、身體感知的--潛意識世界
透過二者的相互滲透,敷演集體潛意識的暴力繼承


20 歲上下的團隊要處理如此大的議題
需要的沒有別的 就是謙卑

2011年九月開始,透過三個半月的「編創專題」,以及三個半月的排練,『無間賦格』建立了一個以文字、身體、音樂、影像的創作平台,我們萬萬沒想到,並非單純是我們在創造文本,而是文本竟重新書寫了我們!在我們試圖為人物尋找發聲的管道,就在那個抽絲剝繭當中,我們發現了所謂的暴力基因的滲透層面,竟如此之廣,如此之深,如此地難以辨識,時而以國家機器,時而以倫理親情,時而以愛戀情慾,時而以威權示現,時而以愛來偽裝。

原來 遠在不知何時開始
我們都受過傷害
—來自某種詛咒性的恩寵
而就在那個靈魂的破洞當中
角色於是竄出~~
一次次的workshop當中
一次次地置身 應許之地、眾神缺席的絕望當中
劇場向我們證驗了他「以假修真」的本事

「當女孩來擁抱我之後,我的注意力開始可以離開我自己,我看到旁邊的C,她感覺比我還要淒慘,突然間我感覺到自己有力量,有力量可以給,於是我過去緊緊地抱住她。」演員H如此分享。


馬丁路德說,
「黑暗無法驅走黑暗,但光可以。
仇恨無法驅走仇恨,愛可以。」


如果浩劫是一場演化的契機
在那之中 我們
--有機會反省
--有機會在困頓之中發現靈魂的高度
--有機會開啓與生俱來的智慧與慈悲

You are what you love
You are what you play
You are what you act
You are what you fight for
You are what you breathe in
You are what you dream of
You are what you wish
And -------

Wish is Pow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