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2013年秋季公演《人間煙火》表演畢製生/李文媛 專訪



《人間煙火》演員裡頭有其中一位是即將畢業的學生──李文媛

在此次《人間煙火》裡頭飾演一位媽媽,July。
其中又有甚麼困難?心理、生理需克服甚麼?

讓我們趕緊來瞧瞧吧!


採訪、撰文/方欣偉

Q:在這次製作中有遇到什麼表演上的難題嗎?那之後如何解決?
A:這次在表演上遇到的最大難題其實是語言。第一,導演希望這個角色是講台灣國語的。但在我本身的生活環境中,我很少使用台語,所以消化並且轉化台詞,讓語言換成台語也能通,並且達到最順暢的效果成為我一個重要的任務。第二,對於香港劇本在台灣的搬演,很多詞語其實是台灣不會使用的,如何讓角色在劇場裡使用的語言能讓觀眾清楚地接收,必須要靠演員對於台詞的消化來解決。


Q:人間煙火這個劇本是否和你的人生經驗有連結?
A:導演曾經跟我們說過,他把這齣戲放在一個新的分類裏頭——魔幻寫實。一開始我還真的不大理解為什麼導演會這麼說。直到有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很精彩的夢,夢境相當真實,真實到產生了夢境和現實交疊的狀況。夢的最後,一個大浪打醒了我,當我眼睛張開,太陽照進我的房間,既魔幻,又寫實。然後在下一刻我想起:「我的媽阿,今天我要連續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只好很無奈地離開床邊,繼續我的現實生活。而這正是《人間煙火》這個故事給我的感覺:「人生就像一場夢,大夢初醒之後,仍然要繼續往前走;繼續大食人間煙火。」


Q:和導演工作時得到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A:香港導演的導戲方式真的很不一樣。從前期開始,先教我們take off the script.然後即興發展,在這過程中讓我們熟悉劇本到底想要講什麼、角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接著就是密集地排練發展,讓我們想做什麼就先做出來,一切很自由卻又不失嚴謹。這些東西對於如何把劇本片段連貫起來很有幫助。


Q:對於人間,煙火的看法是什麼?
A:「人間煙火」在字面上給我兩種感覺:第一個就是一般人說的『不食人間煙火』的人間煙火,這比較容易理解。第二種則是『人間裡面的』『煙火』,人生就像煙火一樣,燦爛、美麗、燃燒,然後成為灰燼。


Q:在發展角色時是用哪種方法或是經驗來發現自己和角色的差異?
A:讀劇本的時候就可以理解到,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這個角色想像的更細緻一點。其實在排練前期我覺得July這個角色的個性跟我本身有點像,但當我越來越熟悉她(July)了之後,才發現她想的事情雖然本質上跟我相差不遠(比方說都想搞個事業,在世界上闖出自己的一天)但是July跟我不同的是她有個兒子,而且她年紀已經大了。這些因素都會讓這個角色產生很多不同的想法。


Q:這次製作的舞台很特別,那對演員的表演有什麼要特別注意得或是需要面對難題嗎?
A:這次的舞臺最困難的就是斜度。因為導演希望演員能在斜坡上做一些肢體動作,所以如果下盤不穩就很容易摔跤、受傷,除了技術上的問題之外,演員也需要保持絕對的專注力行。



小編整理專訪完後,真的好期待戲喔!不知道你們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興奮呢?

還沒買票的朋友們,趕快買嚕!

偷偷告訴你們,只要在臉書蒐尋「《人間煙火》」的粉絲專頁

然後私訊小編,說你要買哪一場的票?留下姓名、電話、張數,即可享八折優惠喔!

1 則留言:

  1. 在劇中,要演好劇本的角色不簡單,能詮釋好並表達出所演的角色精髓更不容易,李文媛飾演的July很強眼,尤其是詮釋一位中年媽媽說著台灣國語,心想一位20出頭的小女孩可以演出這樣的戲真的不簡單,其他演員表現也都非常好,李文媛---加油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