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No Exit 無路可出 徐敏芝還有陳以恩

“我大四,主修表演,順利的話會今年畢業。”

畢製生徐敏芝,如是介紹自己,也同時展開這次訪談的主題:
在北藝大戲劇系學表演的學生,將如何看待表演、表演與自己的關係、自己的表演與整個社會的關係,進而從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採訪人:潘千樹、洪儀庭、田仕廣

採訪整理:洪儀庭

受訪人:徐敏芝、陳以恩

關於你所飾演的角色性格有何想法?

徐敏芝(以下簡稱徐)飾演伊娜:
她,很了解人性,她很聰明,反應很快,而她的罪就是在西方還很傳統的時代裡,身為同性戀。另一方面,她很喜歡掌控所有局面,在我們一般人眼中是很強勢的。角色跟自我
的性格是分不開的,表演到最後其實還是要面對自己性格的問題。我以前的個性很像卡遜,但對我來說,我會很想要成為伊娜,所以越演,個性就越向那裡靠攏,然後就變真的。所以這次作品,也算是整個大學生涯的畢業製作。
而這個角色剛好符合我
一直努力成為的方向。

陳以恩(以下簡稱陳)飾演艾絲蒂:
我覺得這個角色離我很遠,因為我完全不是這樣的個性。我覺得這個女的應該是小時後有所創傷,沒有發展好,所以才成為她這種個性的人,
變成一個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女
她是一個極度自戀的女人,為了男人,也為了錢。她嫁給一個很有錢的老頭,又不甘寂寞愛上了一個窮光蛋,但卻又不敢被知道。所以當她懷了情夫的孩子,才會如此害怕,殺死自己的孩子,並導致情夫的自殺。
她很狠心,表面上很想要愛,
卻不知道如何去愛。

徐:這樣講好像很變態,但是生活中確實是有這樣的女生,
喜歡和男生搞曖昧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所以這些性格都在
每一個人當中,每一種性格發展都有它的原因。

可以請問兩位的宗教嗎?

陳:我小時候念基督教幼稚園。

徐:基度教。其實我到了大三才是基督徒。

這個問題其實是要問你們關於”罪惡”這件事情。
不同宗教對於”罪惡”都會有不同的作法或觀念,
可以聊聊你們兩位的看法嗎?

徐:我覺得基本上其實每個人都會犯罪,都會有讓你心裡過   
不去的那種感覺,而之所以會過意不去,是因為我們所知道的價值觀告訴我們什麼事情就是罪惡,但,另一方面,
罪惡永遠迷人
所以很容易淪陷下去。

所以妳有曾經做什麼讓自己不能接受的事情?

徐:(笑)如果我真的不能接受還會跟你們說嗎?

陳:我覺得這一點我和艾絲蒂有點像,以前我會把它藏起來,然後盡量不去想。現在的我會跟伊娜一樣坦然面對自己,但我無法這樣去面對別人。

妳們在認識自己的角色的時,她們都是墮入地獄的罪,
妳覺得她們對於自己所做的罪了解嗎?

徐:我的角色是非常了解的。所以他接受。
這個關鍵在說,愛不是罪,但是伊娜卻因為愛而下了地獄。因為她的掌控欲,讓她的堂嫂離開,又很聰明地把他人逼到一個地步,所以她很清楚她犯了什麼罪。所以,她是個很勇敢的人,做了就去面對。我慢慢開始喜歡上這個角色,以我徐敏芝的人格來講,我還滿想要成為這樣子性格的人。

陳:我覺得最清楚的應該是卡遜吧,他是表面上看來最懦弱
的人,他是最不敢承認的人,但其實在他內心深處,很清楚做了什麼事。

徐:卡遜想在我們三人當中建立一個形象,因為他很在意別
人怎麼看他,所以才會用各種方式隱瞞,可是他自己心裡很清楚。

在一個地獄的場景裡演戲,心裡會不會覺得毛毛的?

徐:其實我們想帶給觀眾的觀念是,地獄就是我們的生活。
我反而覺得,這就是我們平常人跟人在一起的畫面,是一個看似普通的景,幾個普通的人搭在一起,最終想給觀眾的感受是────
 你們的生活,就是地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