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Woody Allen式的幽默&寫實 ﹝舞台設計專訪﹞

一吻勾銷》
舞台設計  許品祥
訪問/撰稿  李祐緯

Q:在第一次讀完這個劇本之後,有什麼感覺,並且對於你的設計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A:第一次讀完劇本我就覺得這個劇本非常迷幻,流動性很高。雖然它是一個舞台劇劇本,但是電影的質感很重,因為它空間和台詞的跳接,是跟一般的舞台劇劇本很不一樣,所以我一開始就把舞台幻想為流動性很高的空間。初期我並沒有把舞台設定為寫實基調的氛圍,因為我直覺它是一個很浪漫的電影片段。但經過數次的設計會議,才發現這個劇本其實是建立在一個非常寫實的基調上,透過這個寫實的基調去欺騙和玩弄觀眾,帶給觀眾另一種屬於Woody Allen的幽默。所以舞台就從一開始天馬行空的狀態,轉變成現在看到的寫實室內空間。

Q:稍微談一下你的設計能夠帶給這齣戲什麼樣的幫助。
  
A:在這個劇本裡每一個演員的台詞,是非常片段性的,演員之間不停地進行丟接,但是對話的主題卻一直在改變。這樣特殊的氛圍,卻存在在同一個室內空間裡,所以我把整個空間切割成許多表演區,然後讓每個空間有它的合理性和獨特性,角色可以自己去選擇要在哪一個空間裡生活著,觀眾也可以自己決定要看哪一個、或哪一組角色。對我來說,舞台上並沒有一般舞台最重要的「CENTER LINE」,因為每一個空間都是相當的重要。每一組戲都是在互相拼接,而最後能使這五十分鐘變得豐富的是,從每一個小段落累積而成。當然這些小段落還是在同一條清晰的脈絡上,並不是天馬行空的快速流轉。只是台詞的跳接對演員來說還是一個很大的困難,所以我覺得表演空間對於演員最大的輔助,就是能讓角色很自在地在空間裡跳躍或是生活。

Q:舞台被切割成許多小空間,讓觀眾的視角更全面,但是否會因此減少觀眾的想像空間?
 
A:如果要說限制觀眾的想像空間這次的舞台語言幾乎毫無保留,幾乎把所有的想像空間都理性的限制住,就某程度來說,應該算是這一齣戲上半場需要達成的。 透過理所當然的視覺畫面帶領觀眾到達另一個驚喜,至於細節就請觀眾進劇場來享受這個驚喜!觀眾的想像力會在下半場藉由台詞和演員的表演而被打開,希望屆時可以讓你們感受到這個劇本最夢幻的地方。


Q:在這次的設計上,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A:最大的困難,我覺得是在概念上的困難,是關於寫實和非寫實這個東西要怎樣去界定。因為導演很明顯得要從寫實表演出發,但是我們整個劇組包含導演都可以明顯地感覺出來這齣戲本身的不合邏輯。因為角色的多面性,其中也穿插著虛與實的概念,所以這個時間和空間到底是屬於想像內,還是真實存在。我覺得最難定義的應該是在寫意跟寫實之間的模糊地帶,這個困擾我們整個劇組大概兩三個月。後期我們找到了一個解套方式,透過在視覺上的寫實基調,帶給觀眾下半場的驚喜!我想要透過這個寫實去引領觀眾,讓他們覺得在這個空間裡什麼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然後再由最不合理的元素跳進來把角色祕密揭開,這個祕密使整個劇情夢幻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