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2013冬季公演《商人》表演畢製生李祐緯、江官良

採訪、撰文/方欣偉


問:在這次製作中有遇到甚麼表演上的難題嗎?那之後如何解決?

李祐緯:最大的難題就是在系上所接受的表演訓練,沒有辦法應付所有類型的劇本演出。如何讓自己的表演,包括聲音肢體等等,能夠具備一定程度的彈性,使自己能夠在排練過程中慢慢的調整自己到適當的位置上,「感覺」很重要。

江官良: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台詞的處理吧,劇本的結構除了從頭至尾都是同一個敘事者外,文字本身就像是一篇篇日記。所以如何把它變得口語,把同一個敘事者的話處理成個別角色自己的台詞就是個大工程。解決方式其實不難,但真的要耗費相當大的力氣做功課,因為劇本都是從同一個人的角度去敘述,所以勢必要從頭到尾理清楚,究竟這個人怎麼看待故事中的所有人,該相信多少、而有多少是不願被敘事者說出來的,想清楚後角色的建立才有辦法踏出第一步,不過這第一步觀點還是只有一種,所以還要準備不少Research來豐富角色。

問:《商人》這個劇本是否和你的人生經驗有連結?

李祐緯:就是工作工作工作,我的生活也就是工作、工作、工作。

江官良:老實說,這個以「工作」為故事主線的劇本,對於只當過工讀生的我還沒有辦法
以自己人生的經驗來和角色直接搭上關係,但是完全是可以想像的,或許是利用替換,想想
哪些事情是一但不能做對我而言就無法生活,又或是從身旁有工作的人中去找尋他們跟劇中
角色的相似處。反正,表演不就是體驗與自己不同的人生才有趣嗎。

問:這次製作之中獲得的最大收穫是甚麼?

李祐緯:修身養性、聆聽、理解,與不同的人工作都會成為自己的經驗。

江官良:這是一齣大家一定要在一起的戲,不論是導演、演員還是設計都是,法國版的演出很有他們自己的風格,於是我們必須團結起來找到我們自己的「商人」。遇到困難時大家一起討論、彼此鼓勵,有時也會排一排玩在一起,劇場就是這樣一個親密的地方,能在畢業製作時碰到一個這樣的劇組,應該就是最大的收穫了!

問:對於《商人》劇本的看法是甚麼?

李祐緯:難,難難難難得有機會可以嘗試這樣的劇本,這是歐陸正盛行的型態,相較以寫實劇為主軸的台灣劇場,是很難得的體驗。


江官良:很現實但又有點浪漫,或許剛好敘事者不是一個憤世嫉俗或對社會漠不關心的人,她的一切觀點都在中間值游移,因此所有事情都有點霧濛濛看不清楚,但因為如此才會感受到單純的浪漫,但對於這樣一個人發生了那麼多現實的事情,總覺得有些殘忍。


問:在發展角色時是用哪種方法或是經驗來發現自己和角色的差異?

李祐緯:這個問題很有趣,我一眼就看出來我跟角色是截然不同的。在排練的過程中,慢慢的深入理解,經歷角色所經歷的,然後有所得。

江官良:應該說表演一直在做的就是拉進自己和角色之間的距離,所以當然還是得先建立好角色的型態,然後開始揣摩如何更接近角色,再來就知道自己和角色間的差異到底是甚麼,從而去工作。這次我演的是一個政治人物,他必須相當有熱情且活力充沛、但又同時需要穩重的形象,另外也如所有的政治人物一般,如何把理念宣傳做的像信仰一般的堅定、如何鼓吹民眾與自己一同衝鋒,這就是我在處理角色上最大的功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