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2014春季公演《第三次世界大戰攻略指南》表演畢製生- 范曉安 專訪

表演畢製生范曉安專訪

                                                                                                         採訪、撰文/施艿芳

Q:對劇本的想法?

A:我覺得滿難得的,因為很少能夠接到關於戰爭的戲。而且他的形式也很特別。這個劇作家在講的戰爭乍看之下好像是很男生的東西,而且以台灣來講並不會很深刻地感受到,好像都離我們很遙遠。而我大學唸的是外交系,常常會接觸這些案例還有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等等。所以我一直不覺得戰爭離我們很遙遠。我一直知道那些地方發生了一些事,我也知道那些地方有一些衝突存在,但他們對我來說都只是事件的存在。看新聞的時候會為他們感到難過,但再怎麼講,他們還是離我很遠。在演戲的過程中我會試著把這些事拉得離自己近一些。這個劇本最重要的是人性。我們會去想像如果今天台灣發生的這些事情,不用說是戰爭和恐怖攻擊了,就拿暴力事件來當例子好了。如果你很靠近的一個朋友今天無緣無故被打成了重傷,你該出面呢?還是逃避?這都是人性,而這個人性是普世價值,它不是只發生在戰爭地區。只是戰爭地區更能夠凸顯出來,但其實在我們一般生活中也是有的,所以我認為這個劇本中有趣的地方是,它的普世價值是會被大家認同的。

Q:這次表演所遇到的難題?

A:因為這次劇本的背景是一場戰爭,而我們是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一代,所以一開始要先建立在我們生活當中什麼東西和戰爭很像,比較困難的是要讓觀眾認同你這個角色和你現在所面對的狀態,因為這個劇本很多時候都在面對一般生活中所不會經歷的事物,而在這些狀態中也展現很多人性的部分,如何在比較自然的狀態下去讓觀眾認同而且不會太刻意是我認為比較困難的地方。

Q:演出前後對「空姐」的想法是否一致?

A:感覺對很多女生來說對空姐這種職業是有很多夢想存在的,其實並沒有演一個空姐的生活,只是扮演一個空姐但遇上了別的狀況,在揣摩這個角色時或許會去羨慕這個職業,但真正去扮演會發現這個職業也有它的掙扎和辛苦,這些也是我去看書或是問一些當空姐的朋友而得知的。當然開始會很高興因為可以在不同的城市旅行,雖然薪水不高但公司會招待住進五星級的旅館,還可以買到很便宜的免稅名牌包,感覺空姐就是讓你在二十歲時讓你體驗你三、四十歲時會體驗的物質生活。但是你要忍受的是必須一直為機上的旅客服務。但我覺得這是可以替換的,就像我們當演員。很多人都很羨慕我們可以體驗不同的人生,但我們同時也會有自己的掙扎。這才更了解到空姐光鮮亮麗的背後也不過就是一種職業。

Q:這次排練過程最大的收穫?

A:遇到一個很好的工作團隊,排練之餘我們還一起練身體,因為我們很需要體
力,所以導演認為我們要一起完成這件事情,所以從上學期末開排我們就會每天一起帶一個小時左右的訓練,最近只要有比較充足的排練時間我們也還是會一起做一個多小時的訓練,像是倒立之類的能量訓練我覺得還不錯,而且大家一起訓練也可以增進感情。

Q:做了什麼角色功課讓自己更貼近角色?

A:先從一般的角色功課做起,包括寫角色自傳,找角色臉譜和看相關的電影。這次演的角色是一個空姐所以有去找一些空姐寫的書來看,讓自己更了解空姐的生活,還去了機場去觀察在機場的生活,也看了不少戰爭片,其實在演出前就有看過一些不管是關於一次大戰或是二次大戰的電影。多多少少會理解戰爭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是很難去向大家證明「我很能夠深刻的體認這件事」。因為真的沒有遇到過,所以就盡可能地去揣摩,不過我覺得戰爭就是把我們生活中的情緒都放得更大,因為它是一個很極端的情況,現實也會因此變得更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