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五分鐘認識林如萍

請容我先老套的介紹如萍老師的簡歷: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英國倫敦大學King’s College碩士(M.A. in Text and Performance Studies),表導演作品等身,亦著有數篇文字論述,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然而在這些文字以外,真正的如萍老師是什麼樣子的呢?我想日劇《女王的教室》裡天海祐希的形象,應該是個方便各位讀者想像的形象。





我與如萍老師的相遇是在的「排演基礎」課程裡,「排演基礎」的課程是讓戲劇系的大一新生們,認識、學習、並尊重劇場及其相關技術,最後再合力做出一檔戲。如萍老師的教學風格可以用「治軍嚴明」來形容,老師總是用最嚴格的標準與最高的期望來要求學生,因為劇場裡的工作往往是環環相扣、分秒必爭的,因此一個人的失誤,耽擱的是整個團隊的進度,因此老師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教誨是『劇場裡沒有「對不起」,只有「我的錯」』,看到這裡可別以為老師只是個軍事化的鐵血教頭,老師細微的觀察力,總能看穿同學心底的情緒或想法,也因此老師也常趁休息空檔時,用簡短的話語鼓勵或點醒正在迷惘中的同學。



出版於康熙55年的《康熙字典》收錄了47035字,按地支分為十二集,每集又分上、中、下三卷,不但是科舉考試的標準字體,其體例完整、內容博大精深更讓本書重印至今不輟,在申集上卷的1014頁,我們可以找到「萍」字有一個解釋是這樣的:【周禮.萍氏註】萍之草無根而浮,取名於其不沉溺。 1



當走入劇場裡準備觀賞《Kalpa:時光之劫》前,也許可以試著環顧四週,也許你可以發現如萍老師的身影,不只是個導演,更是帶領學生們穿越惡水,渡向名曰專業劇場工作者的彼岸,就像一葉浮萍,看似柔弱實則無比剛強。

 
 
 
1.資料整理自維基百科「康熙字典」詞條目、康熙字典網路版。
 
 
文:邱昱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