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寶島大劇場-人的傳奇 霧峰林家的核心價值

寶島大劇場-人的傳奇 霧峰林家的核心價值 

撰文:邱坤良教授
  • 2011-05-04   中國時報

     霧峰林家花園兼具閩南、閩北建築與蘇州庭園特色,也包含日本洋 式建築風格。它在一九八五年被選為國定古蹟,實至名歸。然而,百餘年來的宮保第、大花廳、景薰樓、萊園所歷經的修整,有如一部林家滄桑史。尤其世紀末的九 二一地震,林家建物被夷為平地,是否值得重建,曾引發爭議。最後,歷史的林家從廢墟再起,進一步闡明文化資產的價值不只在空間與建築,更在其歷史與人文, 「古蹟」只是承載「傳奇」的空間。
     堪稱台灣第一家族的 霧峰林家在清朝中葉因墾殖發跡,至清末文察、朝棟父子顯赫一時,然顯赫背後卻有無盡的悲愴。林家下厝、頂厝開基祖定邦、奠國兄弟,一為仇家所害,一瘐死獄 中,而清季湘軍(楚軍)、淮軍的鬥爭,霧峰林家也被迫捲入,間接導致定邦長子文察在征討太平軍時戰死,次子文明更在彰化縣衙被當場打死。一八八四年法軍侵 台前夕,坐鎮台南的台灣道劉璈(湘軍)與防守北台的欽差大臣劉銘傳(淮軍)分別號召鄉紳協防,頂厝林文欽率佃兵南下,下厝林朝棟也率兵勇北上。等到戰爭開 打,法軍襲擊基隆、淡水,劉銘傳因功聲勢扶搖直上,並趁機彈劾劉璈,文欽也受牽累,被迫棄武從文;朝棟則因劉銘傳賞賜紅極一時,取得台灣樟腦業、製糖業與 土地開發特權。然而,福兮禍所倚,不旋踵災難緊接而至。
     林家現代悲劇是從乙未割台揭開序幕,朝棟奉命內渡,不久病死,祖密回閩繼承其父爵位,並管理家族產業,卻因中日戶籍法限制,不得不放棄日 本(台灣)籍,回復中華民國籍。祖密生性慷慨,經常賑濟災民,孫中山二次革命時也給予支持,曾被授閩南軍司令,但在軍閥混戰中,飽受粵系、北洋軍與福建地 方軍頭攻擊,最後竟慘遭殺害。原來跟隨祖密在廈門安居的幾房妻小頓失所依,施施然回到霧峰。當時頂厝林文欽之子獻堂已成為在地民族運動領導人,率領包括林家族人在內的社會菁英,以溫和穩健的手段反抗日本殖民政府。祖密子正亨則在南京入陸軍官校,隨後參加對日抗戰,並於日本投降後回到台灣。一九五○年正亨以叛亂罪名被槍決,當時林獻堂因受國府打壓,正滯留日本,最終老死他鄉。
     正亨戰時在重慶與印尼華僑沈寶珠結婚,生下一子二女。他遇害不久,寶珠攜一子一女潛回中國大陸,獨留襁褓中的么女在台灣,從此天南地北,母女不得相見。林家現代悲劇與前清文察、文明母戴氏為子申冤的十二次京控案不盡相同,但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天」塌下來,由「地」支撐,前後並無二致,林家女人於男人離開後支撐家業的故事不斷重演。
     霧峰林家的悲劇大部分是歷史宿命,而孤女留在台灣,怨恨在中國的母親,更是國共對峙時代常見案例。然而,何以其他大家族既能與官府保持關 係,又能明哲保身?是否歸「咎」霧峰林家在移墾年代建立的尚武傳統,成為悲劇產生的「缺陷」?林家傳奇同時反映人類面對生活中不絕如縷的天災人禍,市井小 民固無招架之力,官紳巨賈也未必能保平安,甚至因目標顯著,更容易變成眾矢之的。
     政治的無情,命運的捉弄,霧峰林家子弟至今仍有人留在中國,他們致力與台灣「同鄉」的連結,並宣揚林家愛國家、愛民族的情操。多年來與林 家有關的電視劇《百年滄海》多次播演,霧峰也成為中國來台人士必遊的「景點」,皆反映林家在中共統戰策略的價值。其實,霧峰林家故事無須渲染,更不需附庸 政治,其悲劇性與傳奇性令人同情,也讓人尊敬,早就成為台灣最寶貴的文化資產。
     《霧裏的女人》把霧峰林家民國近百年傳奇搬上舞台,不只是敷演一段公案,亦藉戲劇顯現歷史在任何時空重演的可能性。另方面,林家傳奇讓人體驗到生命並非自己完全掌握,災禍可能從天而降,生活意義卻不是讓人憂愁自苦,而在積極地走過人生。(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105040040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