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窒息漩渦底最輝煌的殘缺-陳盈達(飾睿明)

撰文/訪問:鍾婕安/楊宇政


  
距離《霧裏的女人》整排只剩下短短不到兩天了,而飾演睿明的-盈達學長竟沒有一絲的疲憊,他充滿活力地接受我們的訪問。



小記者:當初得知要飾演睿明這個角色,有什麼感覺和想法?

盈達:事實上,在決定甄選的當下就對「睿明」這個角色有深刻的印象,也比較吸引我,相對於同樣是男角的「光烈」,我認為睿明所具備的性格是我所想挑戰及嘗試的,儘管這個角色的個性和我並不全然相同,我目前正在工作的便是將睿明的豪放不羈與柔軟的情感,揉和成最完美的境界。


陳盈達睿明

小記者:在鑽研角色上有碰上甚麼困難嗎?如何解決角色處理的問題?

盈達:一開始在角色工作上,我是著重於睿明的正義感與激進的面向,以此作為發展與延伸,在角色工作上因為接觸了紀錄片與歷史史料,了解到當時的戰士並非如傳統的刻板印象,是英雄氣概與激進衝動的,他們為了保護家園,除了打仗沒有其他的辦法,心中的無奈有苦說不出,正義凜然的臉龐下藏的是對家園及親人的不捨。我盡量增加角色的厚度,讓睿明這個角色心中的激動與莽撞在面對親情時,仍保有彼此的平衡及內化。讓觀眾了解到這個看似血氣方剛,只知道往前衝的戰士,其實也曾抉擇過,他當然了解失去家庭的痛苦!簡單來說,是要使睿明這個角色更完整,即使他在身體上是有殘疾不完整的。



小記者:除了從史料和紀錄片來建構角色之外,還有甚麼方法塑造角色?

盈達:除了紀錄片之外,我也鑽研了許多古書和歷史文獻,包括到國父紀念館參訪霧峰林家的展覽,並也實質到了台中霧峰林家做參觀。但大部分還是用直覺來感覺角色,只是對於他們那種愛國情懷,在現代的我們來說,他們所能做到的境界實在令人折服。我曾想,如果身處在那個時代我是否還有那樣的膽量?能把國家擺第一、把身心全都奉獻給社會的豪邁?

  

小記者:與對手演員(郁晴,飾中年麗珠)工作時有沒有什麼特別火花或收穫呢?

盈達:因為我與郁晴已經認識了很久,因此彼此在角色上的丟接都相當有默契,當然對方也丟了很多東西。這也是我們兩個在角色狀態中一直都很有安全感的原因,而且這也讓我們之間的流動都很自在與舒服。

雖然外表殘廢,我內心依然充滿為國家做事的熱誠-林睿明



小記者:這次的劇組與以往的演出團隊有什麼不同嗎?

盈達:玲玲老師這次的工作方式比較特別的是,希望我們能夠提早丟本。由於以往劇組的工作方式都是先處理情緒的到位,台詞是次要的處理步驟。但這次劇組採用先處理台詞的熟悉度和內化,我訝異的發現情緒就在這一步步的台詞熟練之下,能夠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來。其實處理台詞與情緒的先後步驟,並無好壞之分,玲玲老師在此劇組採用的方式是相當聰明與必要的。還有,因為此劇本的台詞本身不是日常生活的慣用語,而是更精簡的文字文言,甚至史實,玲玲老師要求提早丟本的情形下,讓我們早習慣這些原本離我們遙遠的史實。這對我來說,非常的微妙與有趣。



小記者:對於劇中有許多大獨白與敘事,你都如何在劇本上做處理?

盈達:近年其實許多劇本都有擔任敘事者且有大量獨白的角色。(如玻璃動物園裡的Tom)我認為這樣的模式最重要的是獨白者與其他演員們必須要有共同的默契,讓敘事(敘事者)與演出畫面(扮演劇情的演員們)同時進行,而能被觀眾讀到並理解,敘事者與其他演員彼此的銜接是最大的功課。每個人有每個人處理劇本的方式,對我來說每次的演出我都會做新的調整,我的劇本通常都會有密密麻麻的筆記,有些是自己靈光乍現的想法或對角色的目標與目的,有些是排練過程中導演所給的筆記,每字每句都是排練過程中所成長出來的角色深度,我會在演出時將全部的筆記精簡成最後的形狀,那就是我的角色。



  也許在盈達學長身上看到的熱情與動力,剛好就是這齣戲最根本所要傳達給我們的,那種屬於人最強烈、最激動的意志,活下來的精神。在如此龐大的時代巨輪下永遠不曾銷聲匿跡的「刃命」。


睿明的悲觀與樂觀,等你/妳一同進劇場來咀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