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關於伊琳娜—這大概是主修表演的女生都想要征服的角色吧!



【演員專訪】——鄔曉萱 飾 伊琳娜
                                                                                                   採訪/撰文 李孟寰

        這一次訪問的演員,是飾演伊琳娜的鄔曉萱。關於伊琳娜,「這大概是一個主修表演的女生都想要征服的角色吧!」鄔曉萱這樣說著。關於在《海鷗》中伊琳娜是否是一個推動者,或是有沒有影響了他人?鄔曉萱說,契訶夫的劇本其實是環環相扣的,而生活即是如此,每一個人都影響了另一個人,每一個人也都被別人影響。沒錯,伊琳娜在這群人當中的確是一股很強的力量,但所發生的事情,也是因為其他人所做的、所想的相互連結而產生的。

小記者:妳最不能認同伊琳娜哪一個部分,妳要怎麼和她共處呢?

鄔曉萱:我最不能理解的是,雖然現實生活中,的確有如此吝嗇、對錢很敏感的人,但是身為家人,當兒子、哥哥向她要錢時,她依然能斷然地拒絕。那並不是因為她不愛她的家人,她的矛盾是:「雖然她也想幫助他們,但是對她而言,這些錢就是她要留給自己的,她需要讓自己享樂,她沒有辦法捨棄,她是那樣地看重自己。」雖然我很難想像會有這樣的人,但試著去理解她,就會慢慢靠近。

小記者:妳覺得,處理伊琳娜這個角色最大的困難在哪裡?

鄔曉萱:處處是困難!首先,伊琳娜這個角色和我相差很多,並不是說完全沒有共通點,但諸如伊琳娜是一個主流人物、被大家捧著,沒有人覺得她是不對的……,這些都不是我。同時,伊琳娜也有一種政治正確的傾向,儘管我並不是完全的反社會、不是伊琳娜口中的「頹廢派」,但可以確定的是,我不是那麼認同「政治正確」。還有一點,伊琳娜是一個非常女性化的角色,她的舉手投足、言談都是「非常女人」的,她不介意展現自己很女人的一面,她很有自信及魅力。而我恰恰相反,我比較率性,有些時候對於「成為女人」我是抗拒的,不太想要長大,進入那樣的世界,希望可以停留在小時候,甚至是希望停留在一個小男生的感覺。

小記者:妳覺得妳有跟她相似的地方嗎?
鄔曉萱:大概就是很任性和脾氣不好吧!

小記者:在排戲的過程中,妳覺得最大的進步是?

鄔曉萱:從一開始對這個角色的不明究理,到後來去理解,從沒有認同卻想了解她想要什麼,逐漸可以不去批判地去演這個角色,漸漸地朝這個角色靠近。

小記者:妳覺得伊琳娜待人處世是誠懇的嗎?

鄔曉萱:其實,伊琳娜也是有很多優點的,她是一個八面玲瓏的女人,她很世故、很會做人,知道要怎麼抓住男人的心,這些也都是我不會的,但是在排演的過程中,我試圖靠近,當她在稱讚妮娜時,我相信她也是真心的喜歡妮娜,才會說出那些讚美的話語,只不過,或許她已經習慣用設計好的模式來待人處事,即便是扮演,她也演得很真,或許她所說的話,和她心裡想的事情並不完全一致,所以讓人感覺不是那麼誠懇。

「而我想,伊琳娜是一個,很認真地追逐成為一個演員的人。」鄔曉萱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