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華美眩目的好萊塢?──評《九一一》《死亡與少女》


華美眩目的好萊塢?
戲劇戲三年級 郭襄 19931033
一走進劇場,直聳的白色紗幕高高的掛著,遮蔽了觀眾對舞台的視線,觀眾在白紗上投影著一格格各地的電視報導中等待著,一名身著套裝的女子走入觀眾席,開始訪問觀眾對於美國九一一的印象。接著戲很突然的開始了,白紗後方的演員發聲,戲正式開始。《911》很流暢,整齣戲有很多我喜歡的東西,我很喜歡他白紗的運用,雖然使用時間不長,而且那塊白紗之後就完全沒有在出現過。但是白紗抖動、演員在紗幕後方發出聲音,演員穿梭在白紗之間,從縫隙中探出頭來,光打在白紗上我們清楚看見演員的剪影,以及最後白紗掉下來帶給我的震撼,都是我喜歡的部分。
關於聲音方面,我覺得導演處理得有點虎頭蛇尾,一切都很美好,直到白紗掉下來之後。白紗好像是這齣戲的分介點,分隔開精彩與普通,分隔開機上與地上的時空。或許是白紗的運用真的太精采了,以至於後面的橋段都顯得單調、矯情。
或許跟聲音的處理也有關係,白紗還在的時候,聲音的處理層次較多,歌隊廣大可以使用各種聲音,拉出不同聲部,做出合音讓聽覺感到享受,況且不同的使用方式也能營造出不同的氛圍,再搭配上精采專業的樂團現場伴奏,當時的情境是緊張的或焦慮的,很容易就被我們接收。但或許是劇本分配問題,白紗前段比較多可以使用廣大歌隊的台詞,而白紗後段則屬於個人獨白,個人獨白在使用上能夠變化的不多,而導演沒有持續著墨在聲音上實在是可惜了,因為這個劇本,當初是被寫來當「清唱劇」使用的,或許是看到「唱」這個字我就興奮過頭,有了不應擁有的期待。而翻譯轉化語言後,他的音樂性會和當初劇本寫作時的設定不同,我滿心期待導演巧思,讓演員將台詞用唱的唱出來,但實際製作上的確會面臨許多困難,雖然失望,不過我能理解、並接受這樣的台詞講述方式。儘管我仍然必須說,這次台詞的聲音,處理得不精彩。
舞臺的部份非常乾淨,兩座高聳的臺車,搭成類似雙子星大樓的意像。白色的表面可以用來當作投影的平台,也可以是通往頂端的階梯,當紅色背光打在大樓上,群眾慌慌張張的剪影出現,緊張卻又必須冷靜,手把手的逃命,那些優美的肢體透露出的情感讓我震驚。而當內部的日光燈亮起,演員膜拜的剪影被觀眾看見,莊嚴的氛圍立刻滿溢,搭配上感情豐厚的祈禱詞,那當下的確感動了我,我非常喜歡舞台這樣的運用,可惜也略顯不足,似乎也沒有將舞台真正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投影的部分,我非常喜歡,從一開始的各式各樣大樓的剪影,由慢隨著音樂節奏加速而越來越快,配合著舞台上演員同步加速、單調且重複的動作,洗窗工、看報紙的上班族、指揮交通、大樓管理員、飲料調弄員等等,都讓我們看見平日忙碌的時光,但突然有一個人開始刺殺別人,被刺殺的人會和刺殺者擁抱,然後提起手再去尋找下一個人刺殺,直到最後,所有人都提著手。然後大樓投影消失,這個部份我喜歡的是節奏,投影讓整齣戲的節奏穩定的被控制了。後來卡通式的飛機撞大樓,雖然和整齣戲的質感並不屬於這種路線,但因為太可愛了,所以我非常喜歡。況且,雖然不明白導演使用卡通風格的用意,但對我來說,那又是另一種人看待九一一的眼光,也許對其他人來說911就是一件家家酒般的動畫,他真實發生,甚至比電影還真實,但仍舊是假的。接下來是人從高樓墜落的意像,使用的是照片定格播放,一樣非常的可愛,可愛得有些殘酷了。這種殘酷來自定格動畫的象徵,我們終於可以不必有人真的跳下來,就能感受到那種速度感,但這樣的畫面,也因為這樣輕鬆的表達,透露出一股
整體而言,這是一齣讓我驚豔的戲,或說是?對於不了解舞台劇,胃口沒那麼大的觀眾來說,肯定是會被一開始那些精心設計的畫面給震懾的。但可惜,這部戲看不到導演的立場,雖然導演使用了很多意像,很多象徵和諧擬式的嘲諷,像最後被小丑化的布希與賓拉登。但這齣戲對我來說,就只是一部賞心悅目,觀賞完你很快就會忘記他的劇情,沒有真正能深留心底的意義,沒有任何改變,只不過是剩下華麗特效與炫目畫面的好莱塢罷了。



【死亡與少女】的劇本是將時空設定在智利的911事件後,智利911是三十年前智利的政變,而死亡與少女是發生在政變後的獨裁政府被結束,一切又回歸民主的時候。
不得不說這是一個精彩的劇本,戲劇張力和節奏感十足,編劇是個厲害的人,把三個角色都朔造得非常立體,看著劇本的同時,我們眼前就會有精彩的畫面和形象出現,在我眼裡,劇本的訴求就是審判。當一個人犯了罪,我們都知道他有罪,法律無法制裁他時,我們能否自己行動?個人的確不能夠代表正義,甚至也不應做出制裁,但當我們因為這件事深感困擾,機會又來到你面前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我很喜歡裡面Roberto的一段台詞:「某人對你做了恐怖的事情,而現在你用那種暴力來傷害我,是不是明天這種暴力也會落到另一個人身上……就一直這樣循環下去?」假設Reberto的確不是傷害Paulina的人,而只是湊巧符合一切關於加害者的條件與要素,Paulina確實將不屬於Reberto的暴力加諸在他身上,讓暴力就這樣循環。但,誰在乎呢?只要這件事不是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沒有人會在乎!我們甚至會樂見這種事情發生呢。
也許是太期待的關係,第一次看排的時候就發現,事情好像不太對勁,這是一個困難的劇本,一開始讀到的時候,就曾聽說:「如果演員的表演不夠支撐這個劇本,這齣戲就無法成立。」看完整排的當下,我心裡就只有這個念頭,當時我仍相信著舞台與燈光能夠帶來幫助。因為曾和導演合作過,甚至裡面有兩位我合作過的演員,我非常明白他們的實力,也是這個原因讓我非常期待整齣製作,但也許是太過於期待了,讓我將整個製作想像得太玩美,以致當真實和心中的想像出現落差的時候,一瞬間就跌到谷底。雖然我很想說這齣戲,其實沒有那麼糟,但我實在想不出甚麼好話舞台太過簡陋,雖然是一種極簡的美,但清水混凝土的冷感加上高聳的入口,讓演員變得非常渺小,況且演員嚴格來說只有三人,台上時常兩人撐場,當兩人有所互動,必須緊黏在一起時,那些多餘的空曠空間就顯得刺眼、不堪入目。
演員的表現非常平常,在看戲過程中,實在無法不將台上發生的一切拿來和電影比較,那和我想像中的畫面有非常大的落差,而也許是寫實戲的關係,當表演和導演當太過於刻意去逃避或營造的時候,便阻斷了正常自然的流動,雖然在台上發生的一切並不會太過造作而流於不自然,但卻顯得太過冷靜且平淡。
整體而言,我最想說的一句話是,真希望我沒有看過劇本,這樣至少我在演出的時候,還能為這個精彩的劇本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