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關於The Master Builder的事實


關於The Master Builder的事實
原文作者Jens-Morten Hanssen 寫於:10.08.2001
翻譯:楊名芝/戲劇顧問
本文翻譯自http://ibsen.net
文章原名〈Facts about The Master Builder〉中Creative process段落



創作過程
  18917月,易卜生在他27年的海外生活,回到挪威和Christiania【註一】The Master Builder(中譯《營造大師》,以下便以此代稱)便是在接下來的幾年後完成的,創作的開始,是1889年在Gossensass的夏天。更精確的說,是易卜生與來自18歲的維也納女孩──Emilie Bardach,所經歷的時光。在18912月,易卜生到柏林,拜訪他的文學家好友,Julius Elias
Elias晚年時,公開了關於他和易卜生見面時的談話資料,如下:

「你知道嗎,我下一個作品(《營造大師》)已在我面前徘徊,當然,現在還是一般的大綱。有一件事我很清楚,關於(我自己個人的一個經驗)一位女性角色。非常有趣,非常有趣。」接著,他講述了他在Tyrol會見了(在那裡她與她的母親住)一位維也納女孩非常顯著的特徵,他把她當作一位密友(confidant)。重要的是,這位女孩並不對嫁給體面的年輕男生有興趣,可以說,她不想結婚。不知道是誘惑、迷人、愉悅地的特質,她能使丈夫們離開他們的妻子。她是一個惡魔般的強盜,但在易卜生眼裡,卻覺得她像是被捕食的小鳥,很高興的在他與她的受害者之間。他非常密切的研究她,然而她卻對易卜生一無所獲。「她無法抓住我,我抓住了她──在我的戲裡。然後我想,她利用別人來安慰自己。」【註二】

  因此,Emilie Bardach是角色Hilde Wangel的靈感來源。根據推測Emilie Bardach比起她對易卜生,在戲中被呈現的更加惡魔化和有算計。大部分的描述,符合角色希爾達比Emilie Bardach的多。
  他18912月拜訪柏林之後,易卜生必須(這是他的習慣)花一年的時間來思考這個主題。在1892年的316日,他寫下了以下的詩句,這首詩一開始是發表在Samlede Værker【註三】1899, 全集),是描述「為《營造大師》的第一次前期工作」。
They sat there, those two, in so snug a house
through autumns and chill Decembers.
Then fire destroyed it. Mere rubble to douse.
The pair have to rake the embers.

For under it all lies a hidden gem,
a gem that`s impervious to burning.
And if they keep looking, either of them
might find it by raking and turning.

But even if the blaze-ravaged pair should find
that priceless, fire-proof jewel,
she`ll not recover her peace of mind,
nor he find bright joy`s renewal.
(英文翻譯: John Northam
他們坐在那裡,他們兩人,在如此舒適的房子裡
經歷了秋季和寒冷的十二月。
然後,大火毀了它。澆熄僅剩的碎石廢墟。
他們耙著餘燼。

在餘燼下隱藏著寶石,
寶石不會被火焰吞噬。
如果繼續尋找,其中一個
會在探索和旋轉中發現。

而即使大火肆虐他們應該要找到
那個無價、防火寶石,
她將能夠找回心靈的平和,而他也能找回明亮的喜悅。

(中文翻譯:楊名芝)

這首詩包含了《營造大師》的主題。易卜生喜歡在計劃一部新戲之前,也撰寫跟主題相似的詩句,為的是以一種濃縮的形式總結主題。

  除了此詩,沒有其他關於《營造大師》的前期作業有被保留。推測是易卜生自己毀了他們,甚至連第一版的草稿和1892年夏天的第二版的草稿。另一部分遺失的訊息,是關於創作過程中的來往信件。

  鋼琴家Hildur Andersen,她和易卜生有一段親密的友誼,從18928月開始一直道往後多年。易卜生和她之間的關係,很多地方相似於Emilie BardachHelene Raff。在18922月,Hildur Andersen離開家鄉到維也納學習六個月。在這段時間裡,她和易卜生互相通了非常多封信,當時易卜生已經在工作並且提出《營造大師》的創作。但是這些信件,都沒有被保留下來。

  在189289日,易卜生開始做《營造大師》的工作總結,有留下以下的手稿和時間:(創作時間的推演)

幕次
開始日期
結束日期
第一幕
809
820
第二幕
823
906
第三幕
907
919

最後的稿件被完成於1892年的9月和10月之間。



【註一】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又稱為Freetown Christiania,是一個有名的景點。
【註二】資料來源為Michael Meyer, Henrik Ibsen - A biography, Garden City and New York 1971, p. 626
【註三】是一本由易卜生和John Davis Batchelder合力編輯的書,1899年出版,是挪威文的著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