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死亡與少女》服裝設計/陳佳琳專訪


《死亡與少女》服裝設計/陳佳琳專訪
採訪、撰文/楊竹君

一開時選擇女主角服裝元素最主要是想表達「重」的感覺,希望讓觀眾看的時候有多一份沉重的感覺,但我並不希望用形象化來表示重,或是直接讓服裝下擺加重。後來知道舞台設計有孤島(海上的孤島),所以就決定加入水,讓水這個元素製造重量感。

B組是形象化人物,最當初是想以年代來做出發點,但又不想以膚淺的時空表達現代與過去,真實與虛擬的差別,所以想要直接表達女主角被受虐情形時的那種服裝,來表達這樣的情境。這個設計沒有設定年代,是按照當下情形來做考量。所以衣服會仿舊以及很多破掉的設計,以這樣來區分兩個女主角就容易多了。

醫生有綑綁戲份,目前並沒有特別將他做防護措施,在排戲過程中,目前還沒有特別受傷,倒是比較擔心舞台地板會有凸出的釘子會刺到,因為女主角會將醫生從房間拖出來,而且醫生還是赤腳,怕會因為這樣而被刺傷,這是安全方面最大的擔憂。加上醫生很重,女主角沒辦法直接用拖的,所以會用椅子當做輔助工具,雖然是這樣,不過還是要看當時情形來做調整,必要時還是會在醫生身上做一些比較安全的防護。

醫生主要並不是這個家的人,所以他的服裝設計我碰到很大的困難,而且他的出現是一個轉折點,顏色上面選了很久,加上他過去做過這件事情,怎樣表達的明顯,要怎樣在這套服裝上面說些什麼話,這是我在製作遇過最難,也是卡最久的。另外就是虛擬人物,染布過程中,花最多時間去執行,也是最不容易達到目標的一件衣服。

由於舞台色調偏灰色,比較擔心就是女主角的第一套黑色衣服,於是我決定將他在妝容上做改變,會將他化白一些,然後這套裙子長度只到膝蓋,所以會露出小腿,這樣就比較不會被舞台顏色給吃掉他身上的那件衣服了。而且服裝質料是有光澤的並不是全黑色的,所以設計完之後有思考過這個問題,最後還是決定要這套衣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