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專訪《死亡與少女》燈光設計 – 陳麒升



採訪、撰文/邱比


    在訪問陳麒升之前,我看過一次《死亡與少女》的排練,該劇給我的印象頗板平、樸素,有幾度我看得累了不想繼續,但那裡似乎又有種東西吸引住我、很迷人,讓我留到最後。對於這麼簡單卻又直入人心的劇作,我很好奇陳學長想要怎麼詮釋,學長的想法跟我想像的可能情況並沒有多少出入,由此可想,該劇已經在各方設計的細心經營下有了調性,但它又該如何重既定的框架中脫穎而出呢,有待觀眾進劇場看戲,讓我們拭目以待。以下文字是陳麒升對於提問的答覆:

邱比(以下簡稱為比):想請問這檔製作與您先前作品的主要差別
陳麒升(以下簡稱為陳):之前的設計作品比較實驗、重趣味,此外,完成這個作品的過程,我在態度上相較放鬆,這是由於跟導演工作得很融洽。

比:請簡述這次的設計風格(走向)
陳:重「寫實」、「氛圍」,我想到一些關鍵字如:自然光、印象派、莫內(他的色調、表現方式)、浪漫。

比:覺得目前距離開演前,還有哪些進步空間?
陳:目前燈光視覺效果偏2D處理,主修老師建議加入更多立體空間感上的用心。

比:請簡述燈光在此齣戲劇的位置?
陳:希望觀眾不特別注意到燈光的變換,它會以若隱若現、不搶走表演焦點方式輔助演出。當然在特殊時刻會有相對應的加持,但非蠻橫切入式的,是溫溫的。

比:你覺得觀眾可以意識到是麒升設計的識別度在什麼地方?
陳:尚未特別想過個人風格,但目前偏好乾淨、極簡,也有意願嘗試演唱會般的華麗特效燈。

比:得知你是美術班出身,您的配色概念是否有影響著對燈光設計的想法?
陳:我發現自己有配色的慣性,雖然可以調出完美比例但也難以超脫局限,老師曾給我很會用色的評價,但我仍認為像其他非科班出身的出色設計師學習是重要的。

比:這樣的背景讓您在設計燈光時,有沒有與他人相異之處?
陳:我發現自己與別人做畫面的先後緩急不同,我習慣先想到顏色、再想到形體。

比:未來如果有更多的設計發揮空間,想做怎樣的創作?
陳:曾經在大二與學長聊天聊到以無色燈為主的幾何造型設計概念,我會只用單純的顏色,例如純黃光或純白光打燈,然後打出的圖像是很有建築感的。

比:最後一個問題,您喜愛跟怎樣的導演合作?
陳:喜歡與人討論,相信設計者,放手給設計人的導演,同時導演必須也有他的堅持,但又保持彈性,不會過分要求,這次共事的導演是很理想的合作好夥伴。

謝謝麒升的專訪,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