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死亡與少女》Roberto/楊彬 專訪


《死亡與少女》Roberto/楊彬 專訪
採訪、撰文/吳昱錡

週四的早餐時間,窗外灑著暖暖的金色陽光,我跟楊彬坐在麥當勞一角,吃著他請的紅茶薯餅滿福堡,開始訪問之前,楊彬突然嚷著:「啊!今天晚上要組員看排,好緊張啊!」

「因為他們的人格,導致他們的命運」──關於Roberto   
    楊彬:「《死亡與少女》,在第一次讀完這個劇本後,第一個疑問就是:這個醫生到底有沒有做那件事?有沒有傷害Paulina?他到底是不是過去那個極權政府秘密警察招攬來的醫生?他是不是那個人?

    「這是讀完劇本後所冒出的疑問,當時我想,如果要演這個角色,就必須先在這件事上作出選擇。但慢慢地,工作愈久,我發現這件事並沒有那麼重要,他到底是不是那個人似乎不是重點,重點在於Roberto是個怎麼樣的人?在面對眼前發生的事,以及面對PaulinaGerardo時,Roberto會怎麼樣處理、怎麼樣應變。」

    「比方假設Roberto就是當初那個罪犯,那他會被秘密警察所招攬,代表Roberto必定有某種能耐與過人之處,才能夠被看見、被挑選。Roberto必是聰明的。所以他在面對威脅的時候,他絕對不會那麼輕易地承認他的罪刑,縱使他曾經做過那些事。以他的身份與能力,面對威脅,仍會去想脫困的方法。當然,對於Roberto的身份,並沒有肯定的答案,看觀眾怎麼做選擇。」
   
    「我們在工作時,花了許多時間在討論這些角色是怎麼樣的人,他們為什麼會做這些事,因為他們的人格,導致他們的命運,人格的展開必定是在透過角色的身份、經歷及職業等為基底的,因此,角色才會做出這些事情種種。這是我們思考的。」

    「這個劇本描寫了許多人性的陰暗面,這種陰暗面也正是吸引我們去做這齣戲的主因。我很喜歡這個劇本,它很晦暗,揭露了某種在日常生活中無法看見的人性陰暗,在我們的社會裡,它很真實,也很有可能發生。」

Roberto的工作過程
    小編提到了關於在工作Roberto期間,是否遇到了一些關卡。來自澳門、在台灣留學的楊彬首先提到關於語言與口音的問題,接著是角色情感的表現。

    楊彬:「一開始就遇到了一個大問題,這也是在以前許多製作中曾遇到的,那就是口音。在生活中的語言,與在舞台上的語言的表現截然不同。截至目前的許多製作中,都讓我花了許多時間在處理我的語言。而《死亡與少女》Roberto這個角色台詞量又非常多,所以我在語言與台詞上的練習絕不能少,我擔心若沒有妥善地處理我的語言,一來讓觀眾疏離,二來,這齣戲台詞中的訊息非常多,觀眾沒辦法接收到這些台詞所提供的大量訊息。」

    「在這方面就只是苦練,與同學和劇組,花時間一字一句確認我的發音是否正確。」

    「我認為有時候太注重在發音準確程度,以至於有時後失去了情緒、情感的投射,在過去的表演經驗中,我覺得因為語言的阻礙,時常讓我的表演較平面,因為語言阻礙我去處理更多東西。這些也是我在這次製作中想要跨進的一步。」

    「另外,在某次看排後,從黃建業老師的筆記中,了解到要把外化的情感再往內收,因為劇中的角色他們曾經的遭遇、以及曾經擔任的角色,讓現在的他們不能輕易流露自己的情緒,不能輕易被看出他們想要什麼。」

關於戲中的暴力
    前面提到了關於劇本中的黑暗,小編忍不住問:「在戲中RobertoPaulina有許多類似逼供的場面,在排練場工作時,狀況怎麼樣?而且……是不是一直挨打啊?」

    楊彬:「有……」他頓了一下,接著說:「不過暴力不一定是在肉體上的。」

    「在這齣戲裡中的審問是不道德的,它應該要攤開在法庭上,但卻沒有,為什麼?因為有些事情在法庭上是無法得到公義的,但,公義又是什麼呢?」
   
    「在排練場裡,演員的對練一直是最富有創造性的,有時我會請對手演員將繩子綁緊一點,最好能留下勒痕,逼供也不用留手,因為這樣才真實,會痛才會有反應,才有更多的東西出來!」
    講到這裡,楊彬露出了爽朗的笑容,開始吃起方才因顧著講話而冷落一旁的滿福堡。

關於《死亡與少女》還有更多精彩的內容,戲劇張力不間斷的戲碼等著您進劇場一探究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