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死亡與少女》舞台技術設計/鄭惟惟專訪



《死亡與少女》舞台技術設計鄭惟惟專訪
採訪、撰文/楊竹君

和同伴合作過程中,因為舞台組的成員幾乎都是戲劇系的學生,加上他們又是第一次上工,因此在溝通方面會比較困難。從開始合作到現在已經三個星期了,與其說解決他們對工作環境中的不熟悉,不如說是我習慣這樣的工作模式了。例如:交代他們做事情,就一定要講解得很詳細,不然就會有所誤解,以及對工具熟適度不足,於是要有更多耐心。不過我很喜歡跟戲劇系學生一起上工,工作氣氛很歡樂。

舞台設計好到現在,我認為最難實行出來的是樓梯,因為樓梯非常難做,不要小看樓梯就是這樣而已,其實很難去抓那個水平,以及每次合接時,都會歪掉,這真的是很困難的一項工程。我希望這個部分,我可以盡力去執行,然後做到最好。
另外一個就是門,這次那面大牆會有兩個門,本身我對做門是很苦惱的,因為會有合不起來、或是開到一半卡住的問題,而且這些要到裝台進劇場才能測試,希望之後一切順利。

在死亡與少女當TD,最主要跟以前不一樣是因為,以前我做T305畢製是獨自工作,而且可以選自己夥伴,和自己好朋友上工,訂時間或上工模式很好規劃的,但是進廳畢製就不一樣了。會有固定時間上工,夥伴不能自己選那類的問題會發生。而且每一個人工作的速度很不一樣,我要像下象棋一樣的安排人手,我認為這是一個認識,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還有最不一樣的就是,這次有兩個製作同時進行,而且舞台都是非常大,所以我們必須要協調一方先做大道具,一方先做小道具,工廠就這麼大,沒辦法同時塞下兩個大舞台。舞台一步步完成,我其實是很滿意進度的,工作都有在進度上,TD要學的事情其實還很多,像是不夠細心,不能夠有好的溝通能力,而且每一次碰到的工作夥伴都很不一樣,所以我仍在每次的工作中學習相處。

我們設計已經看了很多次的排練,也將劇本反覆看了很多遍。最近一次看排,發現還有很多空間可以發展,我認為雖然離導演要說的東西還有一點距離,
我蠻喜歡這齣戲營造出來的黑色氣氛,導演這次安排出意象性的人物,這是手法的一種創新,不過基本上這齣戲在說的是「真相的揭露」,導演在這方面,還沒有把它調得很好,應該說我們已經有了既定的印象了,所以看排時,就會有置入觀念或是想法,所以我希望導演可以將我們傾向一方的水平給拉回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