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易卜生的小緋聞



易卜生的小緋聞
文/楊名芝

  《營造大師》中易卜生的自傳性色彩濃厚,許多人推測劇中索尼斯(Solness)與希爾達(Hilda)的關係,某部分來自於他在晚年和三位年輕女性的曖昧。這三位分別與易卜生曖昧過的女生為:

1.          18歲的威尼斯姑娘──艾米莉巴爾達赫Emilie Bardach
  易卜生曾在寄給她的照片上,題上「九月生命的五月太陽」。艾米莉的日記相當精彩,她曾寫下:「年齡的懸殊!他的妻子!她的兒子!」、「他想佔有我。這是他絕對的願望。他打算克服一切障礙。」、「他要求我體會字裡行間的言外之意。難道字句本身說得還不夠嗎?」。易卜生也曾在給她的信中寫道:「是愚蠢還是瘋狂使我們相聚在一起的呢?或者既愚蠢又瘋狂吧!或者兩者都不是。我認為只有最後一個假定能禁得住考驗。它就是天性的單純需要。它就是我們共同的命運。」艾米莉也曾在日記中,寫到易卜師曾談過要離婚的言論。
  不過,當艾米莉要求易卜生說明白兩人關係,別再使用含蓄不明的字彙通信之後,易卜生便終止與她通信。

艾米莉巴爾達赫Emilie Bardach

2.          管弦樂團的鋼琴家──希爾達安德遜Hildur Andersen
  易卜生在希爾達安德遜10歲時就認識她,值到19年後再次重逢。兩人從18918月開始,成為維持多年的親密朋友。他與她的關係在許多方面類似於愛米麗巴爾達赫和海倫拉夫。在18922月,希爾達安德遜離開維也納學習六個月。在這段時間裡,她和易卜生寫了幾封信,易卜生曾在《營造大師》的工作期間,在其他信件中提及。但他和希爾達安德遜的這些信件,並沒有保存下來。

希爾達安德遜Hildur Andersen

3.          女畫家──海倫萊夫Helene Raff
  她提供了易卜生《營造大師》的故事原形──建造慕尼黑的St. Michael教堂的建築師,在完成教堂的建築之後,從上面墜落而亡。易卜生完成劇本後,將原稿寄給海倫萊夫,卻沒有寄給帶易卜生認識海倫萊夫的朋友──巴爾赫達。因此,許多人認為海倫萊夫與易卜生,也有索尼斯希爾達之間的關係。


慕尼黑的St. Michael教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