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易卜生的索爾尼斯/高偉哲專訪

易卜生的索爾尼斯/高偉哲專訪


採訪、撰文/陳宜頊


這是易卜生自傳性意味濃厚的劇本,易卜生晚年已頗負盛名,他的理想主義和慾望並沒有隨著年齡遞增而減少,如果將劇中的索爾尼斯代換成易卜生,可以看出他向世人宣告,他的信仰即是他自己,極度自大、自傲,看出他對當時社會的輕蔑。劇中索爾尼斯戰勝恐懼,爬向最高處,對上帝宣戰,易卜生即是用此劇本對世間做了一樣的事,可以說是易卜生晚年真實人生的最佳寫照。



1. 在排練索爾尼斯的過程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先撇開索爾尼斯的外在條件與紊亂的內在性格不說,索爾尼斯渾身散發著一股濃濃的成熟男子風流魅力。要抓到這樣的特質風流又不下流,對女性要很有一套招式,光是這點就有一定的困難度。

另外因為營造大師談論的議題,就現代觀眾而言是沉悶的,如果是易卜生那個時代,觀眾可能是可以沉得著心在劇場關注這樣的議題,但我覺得現在的觀眾很難,所以導演提到必須靠角色的亮度引起觀眾的目光,再帶動劇情的推動才不會讓整齣戲太過於沉悶,所以演員必須有更大的動能和其他更多亮麗的角色形象去引領觀眾。


2. 如何詮釋這一位內在情感流動複雜的索爾尼斯?

索爾尼斯心中的複雜、混亂就外在形象來看會轉換成許多特質,或者可以說是從他的外在形象反映出他內在的恐懼紊亂,他的狂傲、自大、對事情的輕蔑態度、嘻笑嘲諷的方式看待自身的遭遇,以及對他人的殘忍等等,都是他的野心和不安相拉扯之下的結果,比直接表現他的脆弱面來的更真實,也更令人理解索爾尼斯的瘋狂。


3. 對於索爾尼斯這一個角色有什麼期待嗎?

最想找出他的個人魅力和如何演譯的方法,他不是一個好人,絕非善類,說白一點,就是這樣「壞壞惹人愛」的性格最迷人。所以期待他是一個有高度風采、極具個人魅力的角色。

再來就是他期待也達到他心中對於完美的渴望,是多大的理想與慾望能驅使他敢跟上帝對抗,能不擇手段達到目的,甚至賠上性命也要達成?希望能在表演上走到那樣的深度,在表演的當下理解這種心境。所以期待去挖掘這些比較瘋狂或殘忍的心理。試圖也去挖掘自己內心黑暗的一面,如果能夠在表演上將所有釋放,相信是身為一個演員會很爽的事!


4. 談談索爾尼斯的魅力?

除了之前有提到他對女性的吸引力是非常強的,而讓女性趨之若鶩,除了有良好的社交功力跟說話技巧外,不容忽視的就是他在專業上的表現,他能成為大營造師絕非只靠運氣或是奪取,必定有著真正的實力,也因為這樣的實力,帶來令人嚮往、迷戀的社會地位。而這樣的權威性和專業度也是他迷人的魅力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