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女兒、情人、夢的實踐者—易卜生的希爾妲/畢製生張念慈


採訪、撰文/邱敏嘉
攝影/劉悅德

我覺得希爾妲在這個劇本有點像不真實存在的人,她有點像是易卜生或是索爾尼斯幻想出來的一個完美形象,年輕、有活力、跟他擁有同樣的理想。還有,高塔象徵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執著於這件事情。同時希爾對於索爾尼斯而言,是女兒、情人與夢想的實踐者,三者合一,不但要有不同面向、又要保持她青春、自由的形象,她吸引索爾尼斯不單純只是年輕而已,有更多的東西,這些都是很大的挑戰!


當她進門,她來索取的是她的王國,當她聽見索爾尼斯要再蓋一棟房子的時候,她很興奮,她想要他像十年前一樣,把花圈再次掛上頂點。希爾達離開家其實是想追尋自由,索爾尼斯十年前給她的震撼太大了,所以如果索爾尼斯可以再次完成這件事情,對她來說就像是她完成了她的使命。

希爾可能有一點戀父情結,希爾這個角色在易卜生的另一個劇本《海上夫人》裡面出現過,她對她父親的依戀是很深的,她母親死後她父親再娶,希爾很不諒解,大概在那時候她又遇到一個跟她父親差不多年紀的男子,給了她一個希望、給她承諾,也許希爾覺得這就是可以保護她的人,她在另一個男子身上尋找她在父親那邊得不到的東西。


這個角色最大的關卡在第二幕,相對於第一幕,第一幕的希爾很活潑,對索爾尼斯的調情等等都是主動的,但第二幕反而轉過來變成一個傾聽者的角色,比較被動的、附和的角色,很容易被劇本情結帶到一個沉下去的狀況,我跟導演都覺得希爾達在一、二、三幕反差不會這麼大,不然會有點不連貫,會疑惑第一幕的活潑女孩去哪了?另外也會太單一,比如難過就是難過的樣子,這樣似乎就不是希爾,我正在找希爾如果難過,會是怎麼樣子。

現在很少能這樣長時間扎扎實實地工作文本、鑽研角色,很幸運我能在研究所最後一年可以有機會碰到這個經典文本、建業老師以及這麼大的製作團隊和一個這麼重要的角色,我希望可以畫下一個好句點。歡迎大家來劇場看戲囉^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