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服裝設計/靳萍萍老師專訪



採訪、撰文/邱比

靳萍萍沒閒著,她剛開完一個會,手拿著盒餐,訪問開始了

  比(簡稱比):我們來談談一位劇場服裝設計師與其他類服裝設計師的差異?

靳萍萍(簡稱萍):服裝設計有很多種,例如婚紗、時裝、成衣等等,每個領域各有不同。除了設計層面、衣服生產的迴路、展示的狀態、使用的場合都差異頗大。以我們比較熟悉的成衣或者時裝來說好了,它的設計關係著時代潮流、美學品味,當然不乏針對消費者和市場商業因素所做的種種考量。相對的,劇場設計服務的對象不同,它針對的是導演對於作品的詮釋,目的是呈現在觀眾的面前,讓一個角色能有他該有的樣子,舉例來說,如果一個演員長得不像《風中奇緣》的公主,我的工作就是讓那名女演員看起來神似公主,透過服裝、造型等等功夫。

比:聊一聊《營造大師》的服裝設計吧,我聽說很考究時代背景。

萍:這次演出的班底先前合作過《櫻桃園》大夥對彼此比較有默契,這次有趣的部分在於導演建業老師認為換景應該和戲劇結合在一起(邱比補充:黃建業導演以2012年電影《安娜卡列妮娜》為例,片中的轉景使用劇場的手法,導演希望這次的《營造大師》也可以達成這樣的流暢感。)困難的部分是,外國的規範習俗、氣候環境與台灣差異頗大,因此布料的選擇該怎麼才能貼近當時文化給人的感覺呢,再說就算看中了料子,在台灣也不見得購買得到,布料語言之所以關鍵,是因恰當的材質能夠明確地透露出角色的人格特質,當然那時候的服裝設計思維是跟現在很不同的,很慶幸的是本學期系上駐有一位外籍老師James Glavan(來自美國德州奧斯丁大學),他非常細膩、做起學問的態度著實鼓舞人心,這次也由他指導學生去製作戲服。

比:燈光設計跟服裝設計是否得取得某程度上的共識?

萍:沒錯,總不能燈一打,所有服裝選定的顏色就偏掉了。所以燈光設計者會在戲服開始製作前拿到我選定的布料,如此一來在色紙上的選用就自然會有一些依據跟考量,此次燈光設計是由曹老師負責,她的老師曾說:「燈光設計不隨便更改服裝顏色」

比:為設計老師於教育劇場發表作品,想分享什麼精神給學生們?

萍:每個人對自己專業都應有個良性的工作態度、縱使在預算或制度的限制下,依然能夠發揮到一定的藝術水平。此外,北藝大作為一個品牌,它應該帶我們到哪裡,近幾年被討論得比較少,我希望透過這次的工作能夠落實更多理想與憧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