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床上的愛麗思》燈光設計/畢製生呂家慧專訪

《床上的愛麗思》燈光設計/畢製生呂家慧專訪
撰文、採訪:許育瑋&林奕達

 

Q這次畢製有什麼特別的挑戰跟困難的地方嗎?

A以前在思考燈光設計的時候,會著重於燈光的角度去思考,也就是腦子裡  都會是光源的顏色、方向、角度......,但這次面對《床上的愛麗思》這個劇本,及導演的處理手法,我覺得各設計都需學著如何站在導演的角度看這齣作品,並共同去構想與發展,接著才是運用各個領域的特點去完成我們這齣作品想傳遞給觀者的話與感受。我想,光是這點,便與以往在思考燈光設計一職最一開始的出發點十分不同,這關乎了我怎麼去思考自己的定位與如何著手設計。因此,對我而言,這次畢製的燈光設計對我的挑戰,大概就是在戲裡懂得如何靠光來說話,且這些燈光語言,力道要拿捏得宜,且清楚乾淨。

 

Q你對《床上愛麗思》這個劇本的想法是什麼?

A我以前在看這齣作品的時候,對它感受還沒那麼深,只依稀記得好似一個

   被自己圍困起來的女性,很悲哀、很壓抑。但到這次真正去了解,透過其它

   相關書籍的大量閱讀,並與導演每次開會討論,都讓我漸漸地更了解它,甚

   至從中找到了一些關乎於人,或是我們共有的、可能有的特質。我發現角色

   間彼此的關係,或是在愛麗思身上,都可以去反思自己。而感觸最深切的,

   大概是何以透過閱讀、書寫、思考、想像,了解並完整了自己。

 

Q跟這個劇組合作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A這個劇組給我的感覺,大概就是一種時而擔心、焦慮,卻又時而期待興奮的感覺吧 ! 我很欣賞導演帶領演員及設計共同發展的過程,這歷程雖然漫長,但當整齣作品漸漸成形的時候,確實是令人期待與滿足的。

 

Q當你靈感枯竭時,你怎麼找到靈感呢?

A多看其它東西吧!不相關或延伸領域的都好。我知道自己確實是容易焦慮的人,但也更該逼自己在當下做適時的轉移,而通常很多在設計上的卡關,也都能在這時候找到靈感。我也會記得主修老師對我說的話,能幫助我在設計上更加開闊的方法,就是「放輕鬆」吧!

 

Q你認為做燈光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裏呢?是文本剖析過程,還是設計過程,還進劇場的時候呢?

A真正最困難的,大概是一開始要進入蘇珊.桑塔格,這位偉大的女性作家的世界。尤其這齣作品並不好讀,需要長時間的思考與消化,並藉由更大量的閱讀,才能慢慢藉由劇本,抽絲剝繭出其中的意涵。否則,很容易只看見表面的文字,那便十分可惜! 我想,這就像是了解一個人,或是了解自己一樣,需要時間的累積吧。

 

Q你有對自己未來的規劃嗎?

A有大致的想法和規畫,當然未知的事情未必會完全照著計畫發生,但我想方向肯定離不開設計和藝術。然後,在這四年裡,我依然喜歡光,喜歡隨之與人產生的關係,這都是我未來想持續努力學習並與之相處的部分。

 

Q燈光給的是一種氛圍,你渴望燈光帶給觀眾什麼呢?

A以這齣作品而言,我真的覺得與其思考觀眾能看見怎麼樣的燈光氛圍,更該把重點擺在戲劇本身。所以,最希望的還是觀眾能從這齣作品獲得一些感受。至於燈光,則是一種讓文本的字句說得更清楚些的其中一種方式。

 

Q談談成為畢製生的感想。


A做畢製的燈光設計,真的有一種趕鴨子上架的感覺。一路上好像半夢半醒,我想到結束之後,大概都還會驚魂未定,以為自己還在夢裡吧。因為,這陣子實在是太忙碌、太充實了。但我想,這也是畢製最過癮、最令人難忘的地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