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死亡計畫》舞台設計/林珈安專訪

《死亡計畫》舞台設計/林珈安專訪
撰文、採訪:楊燦鴻

舞台設計坐在位子上,看起來準備周全,整個咖啡桌像是她剛搭好的舞台,旁邊擺著道具包包,採訪戲已準備開演。當初系務會議開完之後,被分配到了死亡計畫劇組,這是她的第一次進組作品。

「感覺其實滿開心,因為可以上學期趕快做完。一開始看劇本的時候,發現很快就看完了,以為劇本很淺。我們設計先討論了兩個禮拜,後來跟導演討論後,發現劇本裡更多的部分。我其實很怕接到寫實的東西,導演在一開始就給了我一張圖片,一張街道房子的圖片,但我並不想這麼寫實,所以就保留部分寫實的素材,像是房間、磁磚,這齣戲也運用台車來換景,起初的設計複雜但粗淺,改了很多次,應該至少有十次吧。」

能夠描繪一下,從起初到現在是如何變化的嗎?

「基本上,找到一個出發點後,其他的就會慢慢找到。當時決定用美式漫畫當主要風格,跟老師開完會後,老師覺得可以,我是個喜歡趕快決定事情的人,所以就定下來走。美式漫畫中常有時事、政治的議題,卻呈現得荒謬可笑,那種荒謬、非寫實卻帶點詼諧的感覺,是很符合這齣戲。所以就開始從平面到立體,質感上也採用漸層和潑灑,是之前沒有嘗試過的。舞台越來越有味道後,再和服裝與燈光做搭配。」

有從哪邊獲取靈感嗎?﹝舞台設計珈安的目光轉向旁邊的街景。﹞

「會開始注意城市街道和街景,整個城市的輪廓。也有滿多資料是從網路上得到,因為有台車換景的部分,所以看滿多劇場劇照來幫助思考。有一次,在7-11坐下來喝咖啡的時候,看到玻璃窗上貼著Hello Kitty,背景剛好是城市的剪影,那時候就把它畫了下來。」

作為舞台設計,有什麼特有的經驗可以分享?

「作舞台設計真的很偉大,要不停解決問題。很多道具都要想辦法自己生出來,像在外面的劇場工作,很多都是舞台設計自己買,然後戲演完再賣給別人。這件事真的會燃燒我的熱情()。我是個很想趕快完成問題的人,老師甚至會說我一直在解決問題而非設計。有時候跟老師開完會之後,會有種發現自己──有種重生的感覺。對我來說,設計就是要堅持自己的理想,很確定要什麼之後,就是努力去得到道具和佈景。」

那這次的工作,讓妳覺得如何呢?

「劇組很積極,很快就喬好每次的時間,然後再去修正,來來回回有很多次設計會議,埋頭改了很多次,感覺做了很多,滿有成就感。感覺劇組的向心力很強。本來很擔心舞台會不會來不及完成,但現在進度很快,讓我比較放心。現在比較擔心的是觀眾有什麼看法()。」

畢業之後有什麼打算呢?

「還是喜歡劇場,但不會走舞台設計,太累了。應該還是會走表演藝術圈,像是當館方、行政、舞監之類的,或是到國外唸書,還不一定。賺夠錢後,想開個咖啡廳,然後在店裡弄一個空間,結合劇場或是當展演空間。」


收起採訪的道具,離開這次的舞台:咖啡桌。也冀期未來能夠搭起自己的舞台,自己的咖啡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