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愛麗思鏡子裡的自己/畢製演員古昀昀專訪

愛麗思鏡子裡的自己/畢製演員古昀昀專訪
撰文、採訪:蔡思韵

  「這個劇本是在談一個極端情況下的人的痛苦,人在生命中都會遇到孤獨的時候,然後我們透過這個生病的女生的角度更理解那個痛苦是什麼。乍看之下這是一個有關女性話題的劇本,主角是一個女生,而跟主角有重要對談的也是女生的角色居多,所以我在第一次看這個劇本的時候認為這是在講一個女性困境的劇本。在當時的女性,她們不能夠為自己做些什麼,而現代的女性雖然有些時候也是會有不平等的地方,但相對於過去已經自由很多,也有很多的女強人出現。所以我在思考,當這個劇本搬到現代來演有什麼意義?
  
主角愛麗思是一個很聰明的女生,她在十九歲的時候就得了憂鬱症,但在當時人們沒有對憂鬱症有所研究。所以她沒有得到治療,只是讓自己的人生都住在家裏,透過書籍閱讀還有很多的想像,來幻想這個世界的樣子。她也有很多的自我拉扯,當一個女人應當去成就一些什麼嗎?只是在生物上來說為了生育繁衍而存在,還是其實也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有沒有可能成為一個作家或是對社會上有貢獻的人?」
  
被問到《床上的愛麗思》作為演員古昀昀的表演畢製作品,有什麼吸引的地方。而最特別的是「會覺得自己跟我所扮演的角色愛麗思在多多少少的事情上都很相似。」愛麗思活在一個男性化的家庭,她有兩個哥哥兩個弟弟,然後是爸爸養大的。讓古昀昀也會有共嗚的生命經驗是「我也是爸爸養大的,可能有些部分不會像一個平常的女生,可以從媽媽身上學到一些特質,也許是會做菜,也許是性格上比較溫柔。」「而個性上跟愛麗思相似的是比較負面吧,很容易陷進自己的腦袋裏,也許是鑽牛角尖。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比較偏向負面思考,還有比較不容易跟自己妥協,我覺得我跟愛麗思一樣,不太會愛自己,或對自己太嚴苛。有時候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卻也會放大來看待,不斷地跟自己對話,審視自己,這一點很像。」

  在詮釋這個角色時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一直以來我都是比較外放的演員,情緒比較可以放得很滿,所以本來想要嘗試別的演戲手法,想試試看當個內斂的演員。而這次演的角色是一個精神病患者,很多時候可能情緒起伏較大,大叫大哭的,所以讓我思考我應不應該用以往的形式去處理,我想挑戰自己可以感覺更細膩的情感。但這次還是要求我要讓情緒到很滿,放很開去詮釋這個角色,所以會擔心自己會不會太over,要找到澎湃中的情感裏的細膩也許就是一個挑戰。」而在這次製作中最大的收穫是:「變瘦了!因為我們劇組要求我們排練前都要運動,所以瘦下來了。」
  
對於自己的期許:「我覺得大學這段日子是在跟自己對話,生活得很精彩也很混亂,有時候會跌到谷底,但有時候又會往上爬,一直來來回回,壓力會有,但希望自己也從中有所成長。我希望可以學會跟自己相處,讓自己這個人更穩定一點,不要太容易被人影響。將來要繼續成為一個演員一定會遇到很多挑戰,也一定會有很多挫折,但還是要學習讓自己知道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在面對不同的混亂角色,還是要學習保持穩定的身體、精神面貌去應對。演戲不是在追求人生的刺激,而是從過程中得到自己平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