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大家安靜,不安靜

103-01 報導評論組同學 戲三 李毓悅
大家安靜,不安靜
這齣戲是一齣笑鬧喜劇,戲名為《大家安靜》,但卻一點也不安靜,"大家安靜"是劇團開演前,舞台監督提醒在後台的工作人員和演員的用語。故事講述的是一個劇團正在演出一齣名為《沒有,什麼都沒有》的戲時,戲裡戲外所發生的荒謬情節。正是因為它是笑鬧喜劇,所以一直很期待進劇場看這齣戲,因為已經很久沒有進到劇場裡看到喜劇的演出了,而且我原本就很喜歡喜劇。這齣戲我看了兩次,一次是系上的組員看排,一次是正式進到戲劇廳裡看的演出,整體來說組員看排比進到戲劇廳裡的演出來得好看,可能因為演員意識到進到一個更大的空間,所以把所有的動作行為都變大許多,所以在舞台上看起來很多動作都會變得很故意,像戲一開始歐陽寶寶一個人在舞台上接起電話筒之後開始他的一段大獨白就是如此;還有家恩這個角色我真的很不喜歡,他只要一說話就知道是裝出來的,更不用說他的動作了,不管語言還動作都讓我覺得很假,又不討喜,尤其是他有一段走路走到一半褲子掉下來,令我覺得非常不舒服,或許因為人物設定上給這個角色的性格所造成,讓我對這個角色造成反感,所以對他這個行為夠無法忍受。
全部角色中我最喜歡,也讓我笑得最頻繁的是常叔,他一從觀眾席出場,說:「你們在辦party啊?」我就笑了,因為他處於一個旁觀者、不在狀況內的角色,而且這點成功說服我,整齣戲他幾乎所有時刻都處於這個狀態,所以只要他一出場我就會笑;Garry有一段從樓梯上跌倒摔到地板上,中間一連串跌倒的過程讓我真的發自內心的驚呼了一聲,這一連串動作很精彩,動作很俐落,而且不會讓觀眾替他擔心,對他不會產生同情,所以觀眾在看到這一段時會有笑聲,而不是驚嚇,這是柏格森在《論笑》中談到喜劇的重要要點之一-要使人發笑,必不能對角色或人物產生同情,或有情感上的牽動。
這齣戲我覺得最主要的部分是讓觀眾看到台前和幕後在演出前和演出過程中的差異,通常台前看似完美的演出,幕後都有一堆觀眾從來看不到的狀況持續在發生,但一旦幕後發生的狀況出現失控、完全無法控制的地步的時候,連台前的狀況都會受影響,就是我們在《大家安靜》這齣戲所看到的-當舞監在幕後無法控制後台狀況的時候,就會影響到在舞台上演出的演員,最後就會演變成前台後台都失控的情況。這齣戲還有一個我滿喜歡的地方是當舞台旋轉到幕後面對觀眾的時候,所有展版的木頭結構,上面有著許多在製作過程中留下的記號還有很像出場表還是快換表的紙張貼在展版後,我覺得很真實,我很喜歡。
另外我覺得一定要提出的一個點是換景的部分,看到全部的crew一起在舞台上旋轉舞台,再加上漂亮的彩色的燈光配合,那個畫面很感動,也是好看的,演出時,可以說幾乎整場得到最多歡呼聲的也是這一個部分。至於看到全體組員在舞台上換景造成我覺得感動會歡呼的原因是,他們肯定在這個換景上花了時間,然後呈現出來的樣子,是不辜負他們所花的時間和值得被肯定的,而且是壯觀的。對於這一個部分的喜歡程度是僅次於舞台轉向,面對觀眾呈現後台混亂狀態,但撇開畫面好看、壯觀來說,這個換景似乎和劇情所提到的狀況好像有些衝突,因為角色在台詞中提到的是,舞台是志明一個人做的沒有人幫他,但換景時卻出現一整個完整的team,所以在這似乎有可以討論的空間。

但整體來說,我看完整齣戲是開心的,很輕鬆、沒有壓力,已經很久沒有這種看戲經驗了,或許這齣戲沒有隱含多麼深奧的議題,但我覺得這不一定是不好的,可以讓看戲的觀眾開心沒有壓力的走出劇場有什麼不好?或許這樣能吸引更多觀眾下一次願意再買票進劇場看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