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2011春季公演《旅鼠》-- 觀後感(一)


 《旅鼠》有一個很明確的劇中世界,雜而不亂是我對這個世界的印象,
在活潑花俏的導演手法下,還是讓敘事清悉的運行,並讓核心於劇末破題。

觀看《旅鼠》彷若把玩一個憂傷的萬花筒。

過氣女明星、住在地底下的媽媽、泡澡的兒子、攝影團隊和老鼠……一連串帶有特定符號的角色構築了一個難以說明但充滿危機感的奇幻世界。而在危機感底下的這些角色,卻又用一種好像很慘但又微笑以對的白爛扭曲情懷去與之對抗。女明星被導演及工作人員要脅下講出難以說出口的低俗台詞、住在地底下的媽媽爬上地面時歇斯底里的拿著棍子敲打、甚至垃圾袋中的人們……這些角色們的尊嚴不值錢,讓我對他們產生了一種同情,但同情似乎也不是,因為劇中角色似乎也存於真實生活,只是以一種誇大其詞並充滿想像力的手法包裝在演出中,而這樣的包裝手法,也讓現實生活中的不堪,成倍數放大在舞台上。

小挑剔在於

萬花筒世界雖然繽紛,但似乎缺少了一個堅實的外壁讓觀眾可以依靠,
除了結尾的逐漸聚焦外,前半段的焦點有散落的嫌疑。
但這或許又跟「牆不見了的世界」達到一個呼應!
既然世界如此感傷,好像也不該在枝微末節處計較。

文:Er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