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要是牆壁不見了,鎖匠就要失業了。

在我快要跌倒的時候,很奇怪的,明明這就是一瞬間發生的事,但是在被絆倒,一直到真正摔到地上的時間,在感知上似乎比真實時間來得更長、更久、更浪漫,這個小小的魔幻時刻就像時間的齒輪一不小心鬆脫一樣,落葉的速度,風的觸感,空氣的味道,腳踝肌肉的力氣,都與平常的體驗截然不同,或許期待著這樣特別的時光將會成為生命過程的一個轉折處、切換點,期待在落地的那瞬間,世界將會以一個全然浪漫的緩遲速度,展開一個不曾有過的新鮮節奏。

這就是我在這個絆倒瞬間所期待的。

但落地的一刻你被痛楚喚醒,一切又回到了正常的節奏,公車依舊按路線行進,路燈仍在整點亮起,天氣預報持續不準,而那個魔幻時刻便在中原標準時間的精確報時中消失了。

但仔細想想,會不會其實世界以一個看似不變的方式偷偷的把我騙過去了呢其實我在摔倒的那個瞬間,就已經從這個地球摔落到另一個跟地球很像的地方,一個地球的雙胞胎,不對不對,精確的來說,要是以我一生跌倒次數算來,地球或許有幾百個、甚至是幾千個長相相同的兄弟姊妹也說不一定。

人類其實從出生落地的那瞬間就穿梭在一個個相似雷同的星球之間,如同一個個連環夢一般,一段如夢般的長途跋涉啊!究竟是美夢還是惡夢我們不可妄下定論,或許要經過一個非常複雜的問卷調查才可能有什麼精確的分析,但要是抽樣來看看的話,或許也是一個值得參考的研究資料也說不一定喏。

那這個在舞台上的人,絕對是一個值得記錄的關鍵樣本。

至於這個個案的研究時間………
可能要從出生到死亡都扎扎實實觀察,才不會過於草率。

要是出什麼紕漏,這篇論文可就不能發表了噢…………


文:王品翔


《旅鼠》《遠方》北藝大戲劇學院春季公演2011,正在發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